close

【海海人生】

回轉向神,生命喜樂

海蘭

翠蘭與她的攝影作品-姐妹情(南美展入選)合影  我的朋友翠蘭,從小,是個乖乖牌,聽老師的話,認真讀書。因為:「沒考上好初中就沒好高中讀,沒機會進好高中,就沒有好大學唸,就找不到好工作……」這些話,自幼即一直迴繞在她耳旁。直到五十歲後,人生進入下半場了,才恍然大悟:上帝可不是開罐頭工廠的,硬要把每個人創造得一模一樣。想通了,她忙著臨老入「花叢」,方才體悟,生命可以這麼喜樂! 

        還記得那個夜晚,教會有位姊妹請我去她家探訪剛遭喪偶之慟的嫂嫂。她要我去分享自己所經歷的喪偶過程,並希望我藉此機會把福音傳給她的嫂嫂。到達時,他們已用過晚餐,嫂嫂心情頹喪,在樓上許久都不下來,姊妹夫妻倆都甚為尷尬,怕我白跑一趟,一直想上樓勸嫂嫂,至少下樓跟我打個招呼。而我,深知她嫂嫂當時的心境,力勸他們千萬不要去打擾。

然而,正當我們在客廳輕聲交談之際,她的嫂嫂——翠蘭,卻從樓梯上緩緩走了下來,於是,我們有機會彼此認識,並相互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就這樣,我和翠蘭成為朋友。之後,更因著對文學的愛好,還經常在電子郵件中用文字傳達心聲。

五十年來,她天天走過住家附近分鐘的教會,卻從來沒有受到感動。之前,她篤信風水、算命、八字。家裏的裝潢改了又改,跟人到處燒香拜佛。師傅說她命中注定會嫁給一個生病的老公,這輩子是來還債的。聽了二十年,才知道自己的生辰八字根本不對,只是父母隨便選擇好記的日子而已!

流淚谷變為泉源地

但,年前那段死蔭幽谷的日子,卻成了她生命的轉捩點。上帝先是將她生病多年的老公帶走,又強迫她離開做了卅五年的外貿工作。半輩子在一起奮鬥的事業夥伴,也因為金錢的問題,一夕之間關係化作冰點,讓她在情感上遭遇難以承受之痛!之後,還將她連根拔起,投奔女兒在波士頓的家,使她從忙碌的日子驟然退下來,生活頓失重心,日子無比虛空!加上頸椎退化問題,終於引發了嚴重的憂鬱恐慌症。

呼吸困難,無法成眠;全身僵硬,食不下嚥,整個人暴瘦;憂鬱恐慌症使一個別人眼中的強人,一下子變成無法自理的弱者;整天以淚洗面。那時,她只羨慕菜市場的歐巴桑,肩能挑,手能提,嗓門兒大大,天天過簡單的生活。並且,她心裏清楚明白:生命是一條不歸路,應該要學習放下,忘記過去,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於是,從教會讚美操運動開始,在美麗的詩歌話語裏得到力量,更跳進教會的浸池,在五十九歲時受洗。她知道,上帝愛她,要她明白:每個生命的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要她享受恩典,不要讓日子在埋怨苦毒中度過;上帝教她:要活得開心,活得有智慧,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好。

活出生命的美麗

翠蘭攝影作品-夢幻森林  上帝還為她開啟人生另一扇窗,跟著教會團隊中一群帥哥美女學攝影。開始時拿著小傻瓜相機,到後來真槍實彈上場,上山下海地遊遍全台灣美景,創下生命中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去馬祖,去蘭嶼,去澎湖;第一次感受耶穌光、火燒雲……。開著那部Mazda 5瘋狂地在半夜三更追日出,傍晚追日落;穿著雨鞋在爛泥中揀最美的荷花;黑暗裏,在濕滑的岩石上,拿著手電筒尋找最美的灘頭……。讀她精彩的分享,常讓我感受到那分六十歲回復到十八歲才有的叛逆。是那麼專注、執著,一心嚮往上帝創造的美妙宇宙!她回轉向神以後的生命,竟如此喜樂!

翠蘭發現,耳順之年,生命走在兩條路的交叉口時,一則可以繼續享受「罪中之樂」——選擇苦毒、怨恨、猜疑的過一生,也可以跳脫一切綑綁,結束苦行僧的思維,不再與風水命理相搏鬥。如今,她的生命已從「窮得只剩下時間」,到忙得不夠分配!她說:「把身體交給醫師,把心情交給自己,把靈魂托與愛我們的天父。人生轉瞬即逝,功名利祿都帶不走。能有心,有餘力追尋心中不息的夢想,是多麼歡欣愉悅的一件事!」

我發現,翠蘭因著認識、信靠愛她的天父上帝,而懂得了生活的真諦,永遠在追隨與欣賞生命中每一次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