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Learning】

 萬事都從缺陷好

巴底買

        「未濟終焉心飄渺,萬事都從缺陷好;吟到夕陽山外山,古今誰免餘情繞!」清代聞人龔自珍以這首自喻晚境的詩作傳世。大意是說,我的人生來到了盡頭,再怎麼做也都無濟於事了,心情變得很空虛渺茫;回想一生的遭遇和困境,也許萬事都有缺陷也不無好處。吟詩吟到了夕陽就要沉入山外重山的黑夜局面;從古到今,有誰能逃避得了那些揮之不去的情感和纏繞呢?

         人上了年紀,除了「老大徒傷悲」,還能有甚麼「超萌」的思維嗎?詩中《未濟》為《周易》六十四卦之終,似乎蘊含著對「《易》者,變也」這一義理的歸結。從卦名看,《未濟》是借「未能濟渡」喻「事未成」,而全卦大旨乃在說明:當「事未成」之時,若能審慎進取,促使其成,則「未濟」之中必有「可濟」之理;或寄望否極泰來的可能(參閱《周易譯注》,黃壽祺撰,上海古籍出版社)。

         龔詩流露出生命將殘的惆悵與悲戚,但要如何化「缺陷」為「完美」?又好像無解。此詩獲得許多共鳴和引用,包括佛教律宗弘一大師李叔同也引以自況,圓寂不久之前又寫下偈語:「即今休去便休去,若欲了時無了時。」Apple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是個天縱英才,也感慨說:「沒有人想死。人雖想進入天堂,卻不願經由死亡之路。」說來「撒手人寰」難,放心放手也難;說「往生」比較好聽,卻也不知往哪裏生。

 在死亡邊緣,我們平凡人大概會說「完了」,但是當年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居然說:「成了。\It is finished.」因為祂完成新約的立定,成就了祂自己說的:「我就是(I AM)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這不是「超萌」的新路嗎?

 「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這是金朝元好問評論陶淵明的名句,也可用來給耶穌基督宣告的「成了」下了一個完美的註腳,給千千萬萬世人在「未濟」之中,帶來「可濟」之理——否極泰來的確據和希望。這個樂齡學習的功課,豈容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