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主啊!我願意接受祢的差遣——蔣方智怡以信心仰賴主的經歷

採訪/尹常

DSC_0245  我很幸運,父母親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我也在愛中成長。父親早年在國道高速公路工程局擔任局長,有工程建造經驗,所以信友堂建堂時就借重父親的經驗,協助監造;母親非常愛主,我最喜歡在主日聚會時,看著媽媽美麗的雙手,在鋼琴鍵盤上輕快彈奏,飛躍出悅耳動聽的樂音。

小時候家就住在羅斯福路信友堂對面,一有時間我就往教會跑,可以說是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只是我有教會生活,卻沒有基督的生命,是個糊里糊塗的基督徒。

受洗學會面對人生困厄

一九九五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那時全家人住在加州,我和夫婿蔣孝勇主日習慣在加州康郡福音教會聚會,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都認為我應該是個已經受洗的基督徒,從沒有人問我是否要受洗。直到有一天,沈保羅牧師主領聚會,聚會後沈牧師呼召時,我感覺到有種特別的感動從內心深處發出,不由自主的痛哭,我對主呼喊說,「主啊,我願意接受祢成為我的救主。」

凡事都有神的美意,受洗是在裝備我的心志;因為在人生最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怎樣臨到,不是自己能預料的。沒想到孝勇竟罹患重病,還好那時我的生命漸漸被更新,才學會面對試煉的來到。

一九九五年年底,孝勇身體不適,回台灣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癌第四期,醫生說這種病症會很難受,也很難治療,要求必須住院,隔年初即開刀。從動完手術到孝勇安息主懷,幾近一年時間,中間經過三次化療,數次住院、出院。這期間孝勇看穿生死,面對死的呼喚,選擇迎戰,選擇快樂奮鬥,死亡對他來說,是永活的意義。孝勇在信仰上十分堅定,認為信仰是「一種信賴關係,不是一種依靠關係」。他對我說,「信仰最主要的就是虔誠,虔誠的內涵就是聖潔,就是家人一起走生命的道路。」

學會禱告尋求主賜平安

Scan86-與夫人百歲誕辰合影  在孝勇罹病初時,我們一起去見夫人(蔣宋美齡女士),我一度擔憂,以華人傳統觀念,若是先生罹重病,會責怪太太沒照顧好,或者叮嚀要如何照顧以保全生命。當我們如同往常的請安之後,孝勇很自然地說自己生病,難以醫治,沒想到夫人沒有任何驚慌,只靜靜地拉起我們的手說:「來,禱告!」

一句「來,禱告!」,讓我看見信仰在夫人心中的地位,也化解我的擔心,更讓我從夫人身上學到屬靈的蘊涵——是一種信心、交託、親密,更是基督徒該明白的,就是救贖來自於神,人不能為自己的生命決定甚麼,祂會做最好的安排

生病沒有讓孝勇和我喪志。當孝勇安息後,我雖然成了單親,但是神賜給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我獨自擔起家計、親子照顧、教育接送、自己開辦之幼稚園的管理,及身為蔣家媳婦對婆婆——蔣方良的照護責任。

似乎原本不必要面對的壓力,都如潮水般湧來,外在的壓力,不會顧及我有沒有能力面對,也不會等是否預備好才來臨。但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無論遭遇何事,我知道有祂可以依靠。

○○五年初,美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創辦人蔣海瓊博士,計畫在台灣成立非營利性的組織,來找我商談,我不知道能做甚麼,當下脫口說出:「來,禱告!」當我說出這句話時,瞬間腦海浮出夫人敬虔的影子,我終於明白原來夫人是這樣子仰賴主的。

原來主有祂的計畫

DSC00594  後來,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在台灣成立,我只是其中的一員,蔣海瓊博士學的是心理輔導,當初在台灣受到婚姻的傷害,隻身到美國避開憂傷生活,經過一段長時間,她的心靈得醫治,學會饒恕,知道愛從神來;她走過傷痛,成為可以付出愛與關懷的人,決定將自己的成長經驗,幫助台灣許多單親的家庭,協助他們走出心靈的哀傷。

溪水旁協會辦了許多講座與心靈醫治課程,我在成長營裏靜靜地領受蔣博士的教導,三天的時間,沒有缺席,沒有遲到早退,還有人笑我,「參加政治性的會議都沒有那麼認真。」成長營課程中,我看到許多單親媽媽從活動開始就克制不了哭泣,但當課程結束,卻說,「以後我不再為負我的人哭泣,我的眼淚只為主耶穌流!」我驚見這樣的改變及心靈醫治的果效。在其中蔣博士教導我們學習改變生命遇見耶穌,學習真正饒恕成為生命輕省的人。

這幾年我經常參加特會和愛修園的建造課程,透過有系統的學習,靈命有很大的成長,我明白這是神的裝備。過去我總是想做就去面對,現在學會溝通,學會聆聽神的聲音,包括對自己的長輩,很多放不下的,都學會放下;面對自己的孩子在工作上遇到壓力,或做人處事上遭到誤解,或在他們成為媒體追逐焦點,情緒受到影響時,我都讓自己和孩子明白,學會讓主掌權,有主掌權,甚麼都能放得下。我或家人的舉動,都會被人用放大鏡審視,但只要堅定信賴主,一切都會平靜安穩。

一三年初,協會理事長林弟兄要移民美國,推選我繼任理事長,我向主禱告說,「主啊,我能做甚麼呢?」我成為單親後,這些年來接受許多裝備,豈不是要將這些受難的、失喪的單親朋友帶到主面前嗎?

寂靜的夜晚,我思索自己的經歷:來自於主的幫助往往是無形的,而看得見的卻經常是試煉?而很多人在這當中挫敗,失喪……我頓時明白主的意思,我跟神說,「我願意接受祢的差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