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巨人肩上】

甜蜜的家庭

黃友玲

        膾炙人口的歌曲「甜蜜的家庭」,竟是由一位終身浪跡天涯的人所寫的。他的名字是約翰霍華派恩(John Howard Payne 1791〜1852) ,他是美國著名演員、詩人、劇作家。他一生都沒有屬於自己的家,十三歲時離開父母到外地謀生,後來又四處流浪,居無定所,長達卅三年之久,他非常渴望能擁有一個甜蜜的家庭,因此寫下了這首動聽的歌曲。它的原文是:

Mid pleasures and palaces though we may roam,

Be it ever so humble,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A charm from the skies seems to hallow us there,

Which seek thro' the world, is ne'er met elsewhere.

Home! Home! Sweet, sweet home!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中文的翻譯有些不同,如下: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麗又安康,姊妹兄弟都和氣,父母都慈祥。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可愛的家庭啊!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

將近兩百年來,不知有多少人被這首歌所感動。家,對有些人而言,可能非常空洞,近年來高居不下的離婚率,造成多少家庭破碎,孩子們成為犧牲品;又或者對某些人而言,家,就是家,就是一個睡覺的地方,有父母兄弟姊妹,但是,關係並不親密,也談不上甜蜜,說不定,他還覺得家是個枷鎖、是個拖累呢。恐怕真能享受家庭的甜蜜的只有少數人。

然而,誰不渴望擁有真正甜蜜溫暖的家庭呢?誰不希望在自己快樂時,有人同樂,在自己痛苦時能分憂?家庭,是人內心深處最深的渴望。然而,因著罪惡進入這世界,人類背叛上帝,家——這起初上帝創造的設計便受到了破壞,人們再也享受不到家庭的安慰與喜樂了!惡性循環之下,家庭千瘡百孔、扭曲變形,人們渴望卻怎麼也得不到。愛我們的上帝知道我們需要家、想念家,於是祂給了我們應許,凡信靠祂的人,就住在祂的家裏,祂要做我們的父,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祂要將真正安全溫暖的家庭賜給我們,此外,我們還有一個永遠的家鄉,就是在永恆裏享受與天父同在的喜樂。

不論我們在地上有沒有一個甜蜜的家庭,此時此刻可以選擇信靠這位愛我們的天父,在祂的愛裏,我們可以享有家庭真正的喜樂與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