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居歲月】

阿母的名字叫超人

黃秋芳

自從二○一一年在中信母親節專欄寫過一篇我是阿母之後,教會有許多會友就開始直呼我阿母,阿娘,這稱呼原是從旅外的青壯年姊妹開始的,後來教會有幾位長輩開始跟進,這不是叫著好玩而已。我真的想站出來跟大家說:每個教會的師母都是超人,她要與牧師一起關照這麼多會友的家庭,有時要放下自己正在生病的孩子,而去探望會友家的小孩。她值得你們叫她阿母。

生活中的衝突與困境

天下男人只管大事,而把佔據生活十之八九的雜碎事都給女人管。雜碎事,不雜碎,每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能釀成大事。台灣離婚率連著幾年都居亞洲之冠,而台南縣卻位居榜首。我們不能只帶著姊妹們在會堂裏高喊哈利路亞,而掩面不看她們每天要面對的情緒困境。

許多鄉下媳婦是兒子外出工作時娶到的都市女孩,因經濟與文化因素搬回鄉下與公婆同住,原以為從此可以跟童話裏的公主一樣,與王子過著無憂無慮的鄉野生活。怎奈,最後壓倒他們的仍是經濟與文化。

現代的媳婦處處充滿衝突,無論是文化的、經濟的、知性的、感性的。結婚前那個充滿自信、果決、有學養,讓父母與家族親戚稱讚有加的漂亮女孩,很難適應婚後躲在丈夫背後的那個大家族的長輩們,投注在她身上百般寄望的眼神,她的怯怕只求丈夫能懂,而當丈夫站到婆婆的陣營時,小媳婦只能帶著心碎道別。

我不想稱它為宿命,但卻不知這戲碼為何一再重演?女人事,剪不斷理還亂,當小怨婦無言獨上西樓時,見到的無論是如鈎的明月或是寂寞梧桐,停不下來的淚水裏,思念的盡是娘家父母親慈愛的容顏。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這是辛曉琪的歌,在車上聽過一兩次,令我印象深刻。「成熟的人誰說一定不怕痛……你的天真教我不知該怎麼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我們一樣有最脆弱的靈魂……我滿懷委屈卻提不起恨……無力再爭只覺得失落好深,男人該說話的時候總是無聲。」這歌詞真是說出了許多女人的心聲。

        「女子柔弱為母則強」這是讓很多女人撐過挫折難關的力量,妙哉!婚前甚麼都怕的女孩,婚後卻能以纖弱的雙手耕地種菜、挑磚建屋、抓菜蟲打蟑螂……只因為她有一個超人名字叫做母親。孩子肚子餓時,她是麵包超人,總有辦法讓甕中有油,醰裏有麵;孩子有難時,她是鹹蛋超人,瞬間提升戰鬥力打擊宇宙怪獸;孩子無聊時,就幫孩子收集彈珠超人,創造出許多生活彈珠,為孩子找到生活的樂趣。她叫做阿母超人是當之無愧。

活出女人的價值

散文作家簡媜女士曾在其著作《紅嬰仔:一個女人與她的育嬰史》一文中提到:「我們的社會本質上是歧視婦女與兒童的,但一個盡責的母親沒辦法等待社會變文明才哺育幼嬰。」女人,在女性與母性之間學習轉折,學習放下身段,學習站立。女性的明淨柔婉與母性的剛毅包容,不該只是社會的邊緣資產,她們的重量足以端上檯面來公開討論。

現代女性不斷的在挑戰傳統對女性角色畫下的界線,這讓婆婆輩的很難平衡也很不安。我聽過國小的孩子對同學說:「我媽過時了。」同學回答說:「我媽也是。」古代與現代的界線在哪裏?誰也說不清楚,代溝的距離一直在縮短,以前是三十年一代,現在可能是三年一代。孩子無論多大,父母無論幾歲,他們之間都會存在著思維模式的差異。兒子是,媳婦也是;媽媽是,婆婆也是。瞭解體諒才能讓婆媳間和樂相處。

聖經箴言提到許多婦女的價值:「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在孩子和丈夫依賴的眼神裏,可以看出他們對婦女的肯定,而在教會裏更是如此,婦女攬下了大部分的事奉工作。耶穌傳道時,姊妹們給耶穌許多精神和物資的供給,在教會史上,姊妹也一直扮演這個角色,今日亦然。

箴言卅一章三十節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詩篇六十八篇十一節:「主發命令,傳好信息的婦女成了大群。」希望這是基督徒姊妹們漂亮的寫照,我們要成為家庭裏的光和鹽,也成為家裏不輕易被打倒的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