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點滴】

抬頭族

穆香怡

我有個好學生,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這個年代,絲毫不為所動地繼續使用他所謂的「智障型手機」,也就是按鍵機,他宣稱手機不過就是拿來打電話、傳簡訊的機器而已,無需太多華麗的功能。

      他與手機之間純純的互動,在他無意間丟失那支萬年機之後,出現了一百八十度的轉折。

      某次聚會結束後,他迫不及待地向我們展示他剛到手的新玩具——某知名廠牌的智慧型手機。螢幕大,重量輕。重要的是,很多有趣的功能和App等著他去探險。

   他說,前一晚他正好遇到一位喜愛音樂的學長,學長看他新辦手機,便傾囊相授,把他所知道的音樂行動軟體都教給他。他們兩人就這般熱衷地研究著,等他們注意到時間,才赫然發現已經過了兩個小時。

      再過一天,學生便正式宣告他的「淪陷」,要我們叫他「低頭族」,因為他發現自己無時無刻不拿著他的手機。還說同學告訴他,鎮日埋首於手機螢幕的情況,至少會持續兩個月以上,然後才有可能好轉。但也只是好轉而已,要想不低頭已無可能。

      見狀,我以過來人的心情,笑著告訴他:「我們夫妻各買了平板電腦之後,整整有兩個禮拜家裏都很安靜,沒有人講話,因為我們夫妻一回到家,就只玩自己的平板!」學生聽了之後開懷大笑——原來連團契輔導也無法倖免啊!

      而在我當了一段時日的低頭族之後,除了意識到自己需要趕緊調整,以免中毒太深、無藥可救,也開始厭倦了沒事就盯著手機或平板看的自己,於是心想:何不用這種俯視手機螢幕的精神,同樣專注地仰視主,做一個屬靈上的「抬頭族」呢?

     基督徒理所當然是個「抬頭族」。聖經裏的「抬頭」大抵有兩個意思,一是仰望,一是得勝。

   我們仰望我們的神。當我們仰望,就是不再低頭看自己或環境,而是抬頭看神並期待祂的作為。這是我們意志上的選擇。

   主也會叫我們抬起頭來——「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詩篇三篇3節)這個抬頭,是得勝,也是信心的超越。這是神給予敬畏祂之人的承諾。

   相較於低頭看手機的不自覺反應,抬頭仰望神卻很需要刻意的努力——刻意地挪出時間來讀經禱告,免得忙碌榨乾了我們的心力;刻意地默想神的話語,免得世界麻痺了我們的思想;刻意地喜樂與感恩,免得自我中心主導了我們的情緒。

   所幸在一段時間的努力之後,我漸漸脫離了低頭的窘境。儘管我仍擁有我的手機,但是我懂得駕馭它,而非受到它的控制。但我自省:是否仍舊低頭看自己、忘了抬頭仰望主,是一個被愁煩、擔憂壓得死死的低頭族呢?「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詩篇卅四篇5節)

抬起頭來,仰望主吧,祂能使我們重新得力、取得至終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