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生病,反而救了我

王珮珮口述

王珮珮(左)與王師母.JPG  從小母親就帶我去教會,那時得到金銀粉的聖誕卡片,心中很快樂。但五、六年級時,為了準備初中考試,便不再去了。之後的升學、事業、家庭成了我的生活重心;而且先生是虔誠的佛教徒,一天三次拿香膜拜,我也跟著拜。

靠自己無路可走

我的好勝心很強,覺得只要憑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得到相對等的報償。雖然這幾年母親一直苦口婆心地勸我信耶穌,但我告訴她:「我不需要耶穌,我要靠自己;我不相信會有軟弱的一天。」在我的思想裏,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靠自己較實在。

我畢業於逢甲大學銀保系,廿三歲到五十六歲之間,一直在銀行及保險業工作,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幾年前在大陸,電話行銷保險業還不普級,但在台灣我因有這方面的專長,所以被挖角到大陸去工作。我帶著團隊一起努力,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每個月都加班、加點之下,業績進展得極快,我因此高升到北京。

只是到了北京,市場競爭激烈,我一開始做得很辛苦,所有的招術都用盡了,業績仍毫無起色。當業績不理想時,我所面對的是主管的冷嘲熱諷、甚至是污辱。那時我跟母親說:「我真的沒辦法了,我很痛苦。」母親勸我要禱告。但我不會禱告,也不知如何禱告。母親說:「只要把妳所要的告訴神,就是禱告。」從那天開始,我試著禱告。每天起來,我都求神賜我智慧,可以發揮潛力到極致;賜我勇氣,接受一切的結果;賜我信心,迎向未來的挑戰。禱告半年後,果真業績翻轉,不但得到全公司第一名,而且在北京市場也小有名氣。那時我還未察覺如此賣命地工作,其實也在摧殘生命。

接二連三的病痛打擊

二○一一年我回台灣過年。母親希望在她有生之年能看到我受洗歸主,而我也真實經歷到有神的恩典,於是便接受了洗禮。之後我到大連去開展另一個新的事業。我在大陸待過三個地方,氣候都很奇特——成都溼冷、北京乾冷、大連冰冷;加上長期工作壓力,我得了氣喘病。

同年四月我回台灣作例行性的身體檢查,未料隔天就發病。我完全不能說話,這對以講話為條件的我影響甚大。我不禁埋怨神:「為甚麼是我?我不是已經受洗了嗎?怎麼祢還讓我生這個病呢?」此時有個聲音對我說:「不要去工作了,身體比一切還重要。」因為不能說話,我便在台灣休息了一個月。後來我向公司提出辭呈,雖然公司給予留職停薪一年,但一年後我仍沒有回去履職。

過去我從未享受過擔子輕鬆、心靈得釋放的日子,但這一年我確實體會到了。只是好景不長,八個月後其它病症陸續出現。先是椎尖盤突出,右腿酸痛,舉不起來;我在病床上躺了兩個月。醫生建議我要開刀,但手術後會有後遺症,因此我決定不開。後來轉到疼痛科就診,醫生每三個月會在我的脊椎處打類固醇,靠吃止痛藥才能緩和疼痛。接著我又檢查出因免疫系統失調,帶來的乾眼症、口乾症、下顎牙齒無法咬合等病。每天我都要帶矯正器,不能張口說話,只能喝流質食物。過去我自以為很能幹,不會有軟弱的一天,但身上的疾病紛紛出現時,我感到徹底被擊敗了。

用生命來榮耀神

在醫院治療中,有個微小的聲音對我說:「妳已受洗了,應該回到教會去。」透過一位素未謀面者的介紹,我找到了住家附近的教會。教會生活大大影響了我。師母教我:「不管妳聽到甚麼、看到甚麼,都要回到聖經去找答案。」她建立了我相信聖經的權威。她也對我說:「妳身體不好,可以練毛巾操。」因而幾個月下來,我的健康情況改善許多。

我很渴慕神的話,想從聖經學到更多;因此藉著聆聽「聖經播放器」的講道,滋潤了我的心靈。在病痛時,我尤喜歡讀《荒漠甘泉》。每次到教會聚會,我總是坐在第一排專心聆聽,且認真作筆記。信主後,我每天都寫靈修筆記,因為覺得用眼睛看、耳朵聽還不夠。如此努力吸收,我的屬靈生命成長得很快。

回想過去,我的母親像燈塔一樣,一直幫助我重返天父的家。若不是她堅定的信心,在我人生最艱苦中,恐怕只能以痛苦收場。更要感謝母親陪伴我度過這段最痛苦的時光。

以一般人的眼光來看,我生了很多病是不祥的事,但閱讀聖經,才讓我有新的體會。藉此讓我知道神不是要我如此自我中心下去,而是要過以祂為中心的生活。神的旨意是要改變我像耶穌一樣,有祂完美的品格。當我想到耶穌為世人的罪而死時,我身上的痛就算不得甚麼了。人遇到病痛是難免的,但能用神所賜的生命來榮耀祂,便見證了祂是我們生命的力量。

藉著生病,讓我回到神的家中,因而體悟了生命永恆的意義。我常想若早一點認識神不知該有多好,但我知道神有祂的時間。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若沒有被病痛折磨過,我就不明白自己是多麼的軟弱、有限。因著生病,反而救了我,讓我進入永恆的生命。

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若有生之年我們能接受耶穌作救主,生命得以改變,第二次的死就跟我們無關了。(李鴻志 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