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失去之後,另一段新的開始

溫小平

   失去之後.jpg  

   我們出生以後,每天都要面對得到,同時也會面對失去。獲得喜歡的事物,我們開心極了。可是,失去寶貴的東西,那真是會氣急敗壞,彷彿世界末日。

累積過去的經驗,失去後再出發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電腦裏儲存的重要報告不見了,或是女朋友給你的情書消失了,有誰幫得了你?

   《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發表第一篇寓言後,覺得自己可以爭取出版的機會。於是要求他的第一任妻子海德莉把他所有的手稿,從巴黎帶到瑞士洛桑。海德莉在里昂車站,一時疏忽,把裝滿手稿的手提箱遺失了。

   海德莉嚇得半死,海明威更是氣得抓狂,幾乎要找醫生動外科手術來遺忘這件傷心欲絕的事情。還好,海明威沒有氣昏頭,冷靜過後,決定從頭開始。海明威之後回憶這件事,他說,這個不幸未嘗不是好事。

   的確,他比原稿寫得更好,不久之後,陸續出版了好幾本書,包括《故事三則詩十首》,不但贏得好評,也樹立了他的獨特寫作風格。

   重來一遍,往往收穫更好,為甚麼?那是因為我們藉著過去的經驗,累積現在的成績。寫稿、寫企劃、設計建築物、作曲作詞……,都是如此。怪不得我們常常聽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還是有點道理的。

   當我旅行到愛爾蘭時,凝望著澄澈的海水,美麗的海岸線,我就會想起童年的海邊,以及在海邊的回憶。

   聯考敬陪末座那年,北一女畢業的我,覺得丟死人了,既然出不了門,左思右想乾脆自殺。猶豫不決間,我喜歡的男孩按響我家門鈴,找我到海邊戲水去。

   天哪!跟他去游泳?太棒了,我立刻把自殺這想法拋到腦後,躡手躡足瞞著媽媽偷溜出門。

失去不錯的,神給我們更美的

   那時颱風剛過,浪花極高,並不適合游泳,況且我的泳技也不高明。他就說,教你衝浪吧!得過游泳獎牌的他,就握緊我的雙手,教我如何隨著他的節奏,跟著浪花的高低躍起、落下,因為技巧不純熟,不斷被海浪打入水裏,但是因為他始終緊緊抓住我,即使跌倒了,或是吃了滿嘴沙,我又重新開始越浪、衝浪。

   差不多一個小時後,他累了,手也痠了,然後他說,「就去唸吧!」在他眼裏,我考砸了,似乎並不丟臉,輕易放棄,才是傻瓜。

   我這才明白,他藉著衝浪告訴我,跌倒就爬起來,失去才是前進的力量。回程,他坐我旁邊,陪我聊天,我整張臉因為興奮而泛紅,聯考陪榜的失落,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因為,若不是考砸了,他不會主動來陪我,我知道,他是神派來的天使。那也成為我夏天最美的一段回憶。

   當我們定睛在失去裏,只會讓自己更不快樂。何不試著在缺乏裏,嘗試捕捉另一種經驗?

   美國最紅的當舖大王葛歐得,從小在父親的暴力陰影下長大,父親不斷嘲笑他「失敗者」、「不可能成功」,小小年紀的他無法反抗,只好在父親又打又罵時,逃到外公的當舖去,把那兒當成避風港。

   別的小孩玩玩具,他卻對店員跟顧客間的談話、互動感興趣,注意他們的表情和一舉一動,父親的傷害,早就被他拋到九霄雲外。七歲時,他就在外公的當舖裏完成第一筆生意。

   學校成績表現平平的他,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在廿六歲獨立創業,開設四十二坪大的當舖,店員只有三位。而現在他的當舖擴大到一千四百多坪,員工更高達五十位。

   乍看,他很可憐,沒有一個愛他、鼓勵他的父親,完全失去了他的歡樂童年。如果當時他自暴自棄或自怨自艾,可能一事無成。換個角度想,導致我們失去的人,還真是我們的天使。

   有人說,魔鬼藏在細節裏,稍不注意,牠就趁虛而入。我說,天使藏在失去裏,手機通訊錄不見了,真正朋友會出現聯絡你。健康受影響了,你開始回頭珍惜跟家人的相處。愛人跑掉了,還好,她是在婚前變心,沒把你傷得更深。

   定睛在失去、缺乏裏,只會難過沮喪,愈陷愈深而無法自拔。只要讓自己活得好好的,彷彿跟失敗宣戰,走著瞧!一定有好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