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Learning】  

試看春殘花漸落

巴底買

如有婚禮和葬禮撞期,人會如何選擇?聖經傳道書六章二節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跑攤的政治人物常兩邊跑,但其考量是選票,恐較難有同理心。

         近來出席一位百歲弟兄的安息聚會,屬平生首見。我參加過的葬禮二十餘次,此次少了一些哀傷,多了一些懷念;雖然活得久不等於活得有意義,但人瑞要活過一世紀,畢竟不是容易的事。參加的人誰敢說:「我也要活到一百」?「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不知解憂的藥何處尋求?

        《紅樓夢》有些膾炙人口的詩詞,引人思想死生大事。例如《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人生要「好了」,難啊難!

         而林黛玉的「葬花」,更是籠罩在死亡的陰鬱,濃得化不開:「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傳道書》雖也看盡人生的虛空像捕風,卻有圓滿的出路:「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一:2〜3,三:1〜4,10〜11)在十四節所說的,正是你我的解憂藥:「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人若認識這位賜永生的神,雖不能參透,也必然愛祂、敬畏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