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因為有主與我同在——劉俠媽媽禱告的手終老不下垂

採訪/尹常

劉媽.JPG  劉媽,九十六歲了,經歷過動盪不安的抗日歲月,又遇國共內戰,大後方的人民不斷遷徙,隨時要逃難,多數人家在慌亂中又聚又散,劉媽能在流離中和先生不期相遇、重逢,都是恩典;來到台灣,在一無所有中建立家園。這是大時代的辛酸。

家有類風性關節炎的障礙兒

只是劉媽家中還多了個極重度障礙兒——劉俠(知名輪椅作家杏林子),在內外交迫境況中,劉媽學會靠主度過艱辛歲月。劉俠罹患了罕見的類風溼性關節炎,醫院把劉俠當白老鼠般的試用各種新藥,在束手無策下,醫院建議和美國知名醫院交換醫診,誰知美國那邊送來的也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醫生只好讓劉俠面對關節疼痛時服用強效止痛劑和類固醇。無奈,劉俠的身體就是痛,天氣好痛,天氣不好更痛。而這種像一根針紮在皮膚上、骨頭上、關節上的痛,劉俠自己形容,就是小痛、中痛、大痛、劇痛、還狂痛!

在劉俠得病之初,有一次做完三個小時的膀胱透視鏡後,她唉哼不已,是真痛,也是撒嬌。劉媽忙家務又要陪女兒,已心力交瘁,心一煩衝口而出:「妳不要再撒嬌了好不好?」這句話擊醒了含淚帶痛的病女孩,從此,劉俠再怎麼痛,也絕不向人訴苦,她明白這是一場完全屬於自己的戰役。

當劉俠要成立「伊甸基金會」時,劉媽護女心切,極力反對。劉俠也不敢忤逆,只對神說,「要身體不痛、要有錢、要有人才,也要劉媽同意。」這些祈求,神都一一開路。劉媽感受到這是神放在女兒身上的旨意時,也謙卑順從,一路陪伴。劉俠為了身心障礙者辛勞付出,形容自己「出門一條龍,回家一條蟲」,當她累得成為病蟲時,劉媽一概挺到底,除了協助醫療與營養雙重照護外,還時刻為她、為伊甸、為牧長、為教會、為社會、為國家禱告!

劉俠需要經常外出服務身心障礙者,也只有劉媽知道如何抱劉俠坐上輪椅;因為需要抓到竅門,掌握方位與力道,才不會觸痛脆弱的關節,當有人想試著抱劉俠坐上輪椅時,劉媽會說:「還是我來吧!弄痛了她,比我痛還難過!」

女兒安息全然交託

劉俠全家福02.jpg  二○○三年二月七日,凌晨三時,印傭vina突然精神異常,以為大地震來到,硬是將劉俠拖下床,重摔在地上,導致她多處重傷。當時劉媽不知哪來的力量,將印傭推出房門,鎖上門後緊急打電話求救,在冰冷的冬夜,劉俠無力的躺在地板上等著救護。見過大風大浪的劉媽鎮靜十足,一方面安撫印傭、一方面協助員警和醫護人員救援,當送到三總汀洲分院時已是清晨時分。

當伊甸同工紛趕到醫院探望,劉媽、劉俠不是說遭遇狀況,而是「對不起,今天早上不能一起參加禱告會了。」在劉俠生命臨危時,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傷害,而是一份屬靈的責任與別人的需要。當她被打得一身青紫,肋骨斷了好幾根時,面對這樣粗暴折磨自己的人,還說,「不要為難她,因為她所做的,她不知道!」

第二天,晨間四點四十分,劉俠因心室震顫搶救無效,終於和世界說再見。當劉俠安息後,劉媽回家拿一些她的衣物,獨自一人在房裏,想到景物依舊,人事卻已全非,她向高處舉目說,「神啊!祢還在嗎?」劉媽失去老伴又失去愛女,心痛得跪在床邊向神禱告,「祢為甚麼允許這樣的事發生在劉俠身上,她這一生所受的苦還不夠多嗎?她不是祢忠心的僕人嗎?祢為甚麼要讓她這樣死?」天色未明,安靜無聲,冷空氣凍結周遭的氣息,忽有一個小小的聲音:「我還要使用劉俠,」劉媽不解,生氣說:「人都死了,祢還能怎麼用她?」劉媽安靜等候回音。許久,劉媽說,「主啊!既然如此,願祢的旨意成就,求祢在劉俠的死上,依然彰顯祢的榮耀。」劉媽全然放下心中鬱悶、牽掛及最深的愛,讓神繼續使用劉俠。

遇見天使來訪

DSCN3765.JPG  當劉俠安息之後,劉媽不願麻煩別人,自己一人住在花園新城。有一天,颱風來襲,伊甸執行長和蔡牧師關心她,問她需不需要有人陪?劉媽以習慣的爽朗語句回說,「不用,我好得很,外面風大雨大,我照樣好睡!」那天夜裏,狂風猛吹,屋外風聲呼呼狂響,黑暗中,有一個白色身影倚在門邊,「我來陪妳好嗎?」要是一般人早嚇得半死,劉媽卻覺得暖心,她說:「好!你來陪我。」只見白影挪近床邊,坐下,劉媽很想轉身去摸他,卻沒有這麼做,劉媽說:「這件事我不太對人談起,我怕人家以為我在瞎說,但我真的遇見天使了。」

說來也巧,劉俠也曾有這樣的經歷。在她的著作中,有一段這麼寫著:「睡不著的夜晚,我靜坐在黑暗中聽著家人香甜的鼾聲此起彼落。眾人皆睡我獨醒,孤寂感油然而生,彷彿被整個世界遺棄。夜如此漫漫無盡期,眼淚不由自主潸然而下。就是這樣一個夜晚,我又在那裏自憐自傷,突然,我感覺到有一個『人』,就坐在我身邊。雖然我看不見他,但我能感受他的存在,連他的呼吸、體溫似乎都能感受到。甚至有一度,我很想用手去觸摸他,終究是不敢。這是神嗎?是祂陪同一起受苦、一起流淚嗎?」在這一刻,劉俠深深感覺她的痛苦被理解。母女同心,境遇也如此相似,她們都因經歷神愛的同在,而得安慰。

劉媽先後失去二位愛女,但絲毫不影響她仰望神的信心,仍然每天早上四點起床,讀經禱告,數十年如一日。劉媽有雙大手,掌心紅通通很厚實,那是雙永不停歇禱告的手,終老不下垂,也不發酸,堅心向神祈禱;因為知道——有神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