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神賜的憐恤之心

李明義口述

李明義  從小我住在台南仁德,父親是警察,出生後從未聽過耶穌。台南的故鄉充滿了廟宇,沒有一間教會,我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無力改變家庭不和諧

我很喜歡讀書,又是數理資優生,從小拿了不計其數的獎狀。村裏的人都知道我很會讀書,但他們也納悶為何我的家總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在這樣的極端生活中,我曾向媽祖求:「若你給我家平安,我願折壽五歲。」但作了這個禱告後,我每天都惡夢連連,常夢到惡鬼要置我家人於死地。在夢中我也擋住惡魔進入,更常被這樣的惡夢嚇醒。

年輕歲月過得如此痛苦,讓我立下決定,高中畢業絕不唸南部的大學。我要脫離這地方,後來我考上中原大學企管系。註冊第一天,學校發給每人一本聖經,回到宿舍後,我就把那本聖經狠狠地摔進垃圾筒,說:「放屁,為甚麼耶穌是獨一的真神,那別人拜的是甚麼。」室友聽到我發飆後,立即從床上跳下來勸我說:「你不能這樣對待聖經。」從此我被他們稱為「李大炮」。

讀台南一中時,我曾拿過一千六百公尺田徑的金牌,中學時也破了學校一百公尺短跑的記錄。我是運動健將,文武雙全,學長知道後就說:「你要為系上好好貢獻」。那一年,我帶領企管系得了全校足球、桌球冠軍,史無前例。我成績好,又擔任攝影社、登山社社長。然而,如此風光的我卻被兩件事困擾:一、為何我不能改變家庭的氣氛呢?二、為何我要追的女友追不到呢?

後來有個同學董宇正告訴我:「如果你信耶穌,不知該有多好。」那時他很欣賞我各方面都很傑出,但也很遺憾我沒有信耶穌。只是我聽不下、也聽不懂他說的話。隔一年我們又一起上課,他還是說:「試看看,相信耶穌,你的家、你的感情一定會有答案。」我想,之前已試過各種神都無效,何不嘗試一次耶穌呢?那天我回到宿舍,便一個人跪在床上禱告:「主啊!如果祢能解決我的問題,我要一生服事祢,為祢所用。」那次禱告之後,我就再沒去拜其他神了。

信主改變,獻身傳福音

董宇正告訴我,如果有問題可以找他。我常去問他有關聖經的問題,他也都盡力地幫助我。信主後,我不再打麻將了;以前我常兩天兩夜不睡打麻將。那時班上同學都叫我大哥,他們說:「大哥,你信主之後變了。」我說:「有嗎?」這句「有嗎」就是證據。因為他們以前都很怕我,我說的話沒有人敢反駁,但現在我的用詞卻變得很溫柔。

當兵時我調到一個特殊單位,士官長常罵我:「大專豬,我若像你這樣,早就去自殺了。」被他們整得我幾乎快得憂鬱症。放假時,我回中原大學去找系主任談。他要我學習原諒。後來我原諒了他們,也為他們禱告。這時我才明白,原來我的憂鬱症是來自我不能原諒他們。之後神帶領我到高雄另一個單位;每天下班後我都有四個小時可以安靜讀聖經。這奠定了我一生跟神非常好的關係。

退伍後,我在台北租了圓通寺的慈雲大樓開設補習班,人數從三四十人增長到一百多人。我在那裏曾用一個佛堂辦聖誕特會。第一年來了三百人、第二年來了四百人。神學院的老師來看我時,說:「你是我教過的學生中第一個走出教堂玩真的。」在那兩年中,我跟每一個學生都傳過福音。

兩年後,神呼召我全職服事祂。我常去各地幫助建立教會,可能工作太勞累,我累垮了。由於醫師誤診又下錯藥,導致我多重器官衰竭,幾乎至死。在垂死的這七年中,我的體重被折磨得只剩三十公斤。我住過安養中心,也被完全隔離過。那種插管和被隔離之苦絕非言語所能形容。特別住安養中心時,父親過世,沒能見他最後一面是我人生至極的痛。

苦難經歷成為他人幫助

街友的晚餐  在這樣的痛苦中,我不想再讀經了。但有一天,我想到愛我的妻子不離不棄,年邁的母親也老了,我求神讓我活著出去。禱告後很奇妙地,神讓我想起以前我是個運動健將,而不是現在體能虛弱、精神昏沉。於是我決定起來偷偷練伏地挺身。一開始雙手根本無力支撐,一做就撞地,撞到頭都紅腫了。但神賜我堅強的意志,從十下、二十下,一直作到一百多下。這樣體力恢復之後,我知道可以出院了。由於恢復得太快,安養中心負責人看到都說:「你的上帝太厲害了。」

回家休養一段時間後,教會有一位執事告訴我:「恩友中心的遊民需要幫忙。」他也跟妻子說:「你不能讓阿義在家一輩子作廢人,讓他出去試試吧!」我試了幾個月後,妻子終於放心讓我去服事這些遊民。

我跟遊民相處一年多,非常的快樂。每天除了供他們兩餐飯食之外,飯前我都會跟他們講半小時的聖經。能跟他們分享耶穌,是我最快樂的事。神感動我不只要跟他們講道,也一個個去關心他們。這些遊民有太多絕望的過去了,且不願向人訴說。經過關心之後,他們重新展開笑容,跟一年前所見的截然不同。

很多朋友問我:「為何你能待得下,而且還做得這麼喜樂?」我答:「看到他們抱著絕望而來,甚至有很多都想自殺,經由供餐與關心,可以帶給他們生命改變,那是世上最有意義的工作。」這些遊民得到關心之後,也見證這裏所信的耶穌是真神。

世上少有人去關懷社會的邊緣人,這些絕望者若能從中走出來,不但生命可獲得重生,也會對社會產生正面的能量。以前我不懂為何會生一場大病,但來到「恩友中心」後終於明白,若沒有受過這麼大的苦,我根本無法體會瞭解他們。一顆憐恤之心不是天生的,而是神給的;若我們經歷過極大的痛苦,之後自然會對別人產生憐恤之心。(李鴻志 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