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神想的比我還遠——

蔣敬三、廖梨妃讓梨子咖啡館成為福音的饗宴

採訪/尹常

IMG_0901  很多人好奇我的名字為何叫「敬三」,我都會很快地回答:「是敬畏三一真神的意思!」我的父親蔣封堯是個敬虔愛主的基督徒,希望我一生都能夠「敬三」。

家庭祭壇影響深遠

父親的信仰教導,重視身教。要求家人每天早晨六點半晨更,讀七章聖經經文,晚上還一起家庭敬拜,數十年如一日。晚上的家庭敬拜常有陌生人參加,那些人很多是要找父親討論訴訟案,身為律師的父親就邀請他們,「晚上七點到家裏來談……」他們到了家裏,通常都是參加家庭敬拜後,才有機會談案子,「父親的用意是要讓他們明白真理,真理叫人自由,才不需要興訟!」

很多弟兄姊妹羨慕我有一個敬畏神的家庭,能夠天天親近主,天天讚美主,充滿基督的馨香之氣。問題是別人喜歡,我卻不快樂!當我在大學申請學校時,滿心希望最好離開台中!我的志向是建築,大學讀中原大學,研究所則考上成功大學。建築系的學程忙碌,給了我不回家的藉口,也不用天天聚會。

IMG_0925疏於「天天聚會」下,感覺心中離神越來越遠,「那種離神越遠,就越想找神」的感覺也越來越強。畢竟心中種下信仰即生活的種子,早就萌芽了,或有軟弱,但仍然轉回尋求神的幫助!

大學畢業當兵前,有天和父親商量,「能否運用關係,關說調到好單位。」父親告誡我,「基督徒就是要光明磊落,神自然會眷顧。」他要求我要多禱告,神必然會有意想不到的賜福。「我就這樣學習向神關說!」當兵時,正巧三軍總醫院內湖分院準備開工,我在沒有「關說」之下進入,配合聯勤工程署駐國防醫學中心新建工程,協助監工和施工建造,就這樣,「我可以學以致用,在建築實務上得到歷練。」

人所想的和神所給的,起初不會盡如己意,但後來都會超過自己所求所想。研究所課業繁重,當我報考建築師證照考試,直到考前四天才拿起講義做最後衝刺,「感謝神,當天考試題目和考前所預備的相同,很是熟悉。」放榜時順利取得建築師執照。父親對我考上建築師留下一句,「要成為蓋教會的建築師!」不久就安息主懷,至今我仍銘記在心。

神想的比我還遠

IMG_0907   讀研究所期間,遇到「九二一地震」,政府為了獎勵新一代建築師承攬震後受損公共工程,開辦建築師事務所的條件是,需要在建築師帶領及指導下,有二年事務所或工地施作實務經歷,我提出當兵時在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擔任聯勤工程署駐國防醫學中心新建工程監工員的經歷,意外通過認證合格。

一九九九年,成立蔣敬三建築師事務所,更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我在沒有任何建築作品之下提案,竟得到評審喜愛,贏過許多資深建築師,獲得甄選。」我沒有公共工程建築的經驗,然而蒙神保守,建築案分別得到南投縣政府甄選校園重建建築師第一名、教育部甄選校園重建建築師第一名、教育部921重建委員會頒績優重建學校甲等獎。在二一二年經手太太創辦的事業,設計「梨子咖啡館中科店」,榮獲第二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第三名;而在前年的建築規劃案,還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商用建築類優質獎、公共建設類金質獎」。這些不都是神親自安排的嗎?神對我生涯的計畫,比我想的還遠!我也明白一切榮耀都要歸給神!

人生次序重整

    IMG_0928  這幾年來,我將建築重心轉移到自家事業——梨子咖啡館。梨子咖啡館原先是太太廖梨妃的夢想,她從單純的賣咖啡加上三道家常菜,開始在豐原開設第一家店。梨妃在信仰上相當堅持,希望把從神領受的愛和祝福,分享給來咖啡館的客人。所以在咖啡館內環繞優美詩歌,讓客人在用餐時,感受到福音的氛圍,也領受神的賜福。

當我們置入福音成為梨子咖啡館的文化,一開始會擔憂被貼標籤,顧客開始分流,沒想到反應相當好。豐原店後,梨妃又規畫開設中科店、進化店和崇德店,十多年來,經歷各種如高山低谷般的挫折、困難,「但我們夫妻學習在困境中仰望神!」特別是我自己在建築事業上有了些許成就,就會得意,迷惘於大案、小案的爭取,為了彌補工作上的迷惘,我選擇積極參與教會和福音事工。

「到底能不能將工作、服事、家庭三件事成為一件事。」這是我必須思考和反省的,「我在神面前,在梨妃面前,經過深度對話,我明白神看重關係。」我將生活次序重整,盼望重心對了,一切的作為就對。我將對外的建築方案轉移投入到自己事業,也就是用我建築師的身分,全心陪伴妻子完成實踐夢想的計畫;另外也將教會的服事融入事業,規畫開設梨子祝福學堂,讓咖啡館成為教會福音平台,向人們「傳遞祝福,分享愛」。

由於梨子咖啡館擁有福音文創,獲得許多顧客的喜愛,梨妃就更加放膽傳福音,我也更專注基督文創的規劃。在空間設計上,以崇德店為例,二樓的天花板以樹枝呈現生命樹,並且分別吊上九個圓燈代表聖靈的九果,讓整間店展現出基督徒清新的生命力。商品都會附上一張福音小卡,當人們把伴手禮送出去時,同時也把神的祝福傳遞出去。

父親的叮嚀──「要成為蓋教會的建築師!」如今梨子咖啡館和大毅建設合作,館內有教堂,是教室、是講座、是主日聚會場地,使福音以自然柔性的方式傳遞,無形中福音整合行銷,傳福音也整合工作、服事、家庭成為一件事,我感謝神,神想的比我還遠,讓我的家、服事、事業一同蒙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