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巨人肩上】

歡迎光臨!貴賓請進!

黃友玲

        這是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短篇故事,寓意深長,值得思想。他寫道,有個鞋匠,名叫馬丁,他有個兒子,但後來兒子生病死了,這件事給他的打擊極大,他幾乎活不下去。

        有個老朋友來看他,看見馬丁如此消沉,就勸他:你該好好想想自己活著的目的。馬丁問:「我們為甚麼而活?」

        「是為了上帝,祂賜給你生命,你該好好為祂而活。你認識字嗎?買本聖經來讀,你就明白了。」

        馬丁果然去買了聖經,開始研讀,誰知他越讀越起勁,甚至愛不釋手。他整個人改變了。

一天,他讀到聖經上寫,有一個有錢的法利賽人請耶穌到家裏吃飯,卻沒有備水給耶穌洗腳,倒是一個有罪的女人用淚水為耶穌洗腳,又用頭髮擦乾。

        馬丁反問自己:若主真的來到他家裏,他會怎麼對待耶穌?

        不久,他困頓睡去,夢中彷彿聽見有人叫他:「馬丁!」他忽然驚醒。此時他清楚聽見一個聲音說:「馬丁!明天注意街上,我會來看你!」

        第二天,馬丁清早即起,警醒地注意窗外來往的人們,等了許久,也不見甚麼人來探望他,但他卻注意到除雪的清道夫站在牆邊喘息取暖,那老人累壞了,馬丁立刻請他進來,給他熱茶,讓他休息。

        老人走的時候,感動得流淚,頻頻道謝。

        不久,來了一個婦人,懷裏的嬰孩哭個不停,他們衣物單薄,冷得全身發抖。馬丁連忙請他們進來,讓他們靠著爐邊取暖,並奉上熱湯和麵包,婦人感動不已。馬丁一問才知:婦人窮得連僅有的披巾都送進當鋪,他立刻拿出自己的冬衣,加上一些金錢,好讓她贖回披巾。

        送走了婦人,不久,遠處走來賣蘋果的老太太,她筐裏的蘋果所剩無幾,忽然一個小男孩想順手牽羊偷蘋果,老太太一把捉住他,破口大罵,要扭送警察局。馬丁見狀立刻衝出去,瞭解狀況後,便勸老太太再給男孩一次機會,並告訴她耶穌說過的一個比喻:一位君王免了他僕人一大筆債務,但那僕人竟不原諒欠他債的同伴。老太太終於心軟,願意放手,男孩也認錯道歉。一場衝突終於化解。

        馬丁回到屋裏,心裏仍然納悶著:主甚麼時候來?這時,他拿起聖經,一段經文映入眼簾:「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接納我到家裏……。」馬丁恍然大悟,這天主耶穌真的到他家裏來了,而他也盡心招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