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中文詩詞奧妙絕倫

曾敬恩

「回首凝望美山河,品味人間景如畫;田園美景碧似玉,吾人沉醉此景中。
    古人亦懷此胸襟,吉人福地常相依;谷中無憂歲月長,舌根常嚼菜根香。」

最近讀到這篇中文短詩,除了詩情畫意,詩文中竟然含有二、三、四、五、十、十一、八十八、一千個口字。雖然從文字學來看有些牽強,但也佩服這位不知名作者之心思!

    據學者研究,古人造字,先有象形,其次為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但實際運用卻又千變萬化,巧妙無比!比如:《心》部有下心、中心與豎心。下心者如思、忠、愁(含慕之心);中心者如愛、憂;豎心者如怡、忙。太心曠神怡、怡然自得的人,心一旦躺下來就成了怠職懶惰之人,那前途可就堪慮了。忠心耿耿、公而忘私的人,得先付上憂心忡忡的代價。行程太忙又不懂忙裡偷閒的人,常患的就是忙中有錯、忘東忘西。

    中國史上稱寡道孤的皇帝據統計,自夏商周以來到只當了二個月皇帝的袁世凱,共有八百廿九位。但其中文學造詣深厚、治國深得民心,又曾公開推崇耶穌基督信仰的卻只有一位,就是清朝的康熙皇帝。相傳他曾寫下一篇意義深遠,又涵蓋所有數字、尺寸、基督受難歷程的信仰告白《十架頌》:

    「功求十架血成溪,百丈恩流分自西;身列四衙半夜路,徒方三背二番雞,
    五千鞭撻寸膚裂,六尺懸垂二盜齊;慘慟八垓驚九品,七言一畢萬靈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