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止息】

人生苦短,世事無常

王建煊

癌症面前 人人平等

台灣一位著名的CEO,二○一三年被美國著名的《Time》雜誌評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這不僅是他個人的光榮,台灣人民也與有榮焉。

二○一三年他親自赴美領獎,但次年在體格檢查時,發現罹患末期淋巴結癌,心情當然掉入谷底,他對媒體說了一句人人都無法否認的感慨之言,他說:「人生苦短,世事無常,癌症面前,人人平等。」

造物主的仁慈

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am Shakespeare)說:「上蒼仁慈,為我們隱藏了生命之冊。」意思是說,我們一生的境遇,是富是貴、能活多久、以什麼方式離開世界,造物主早就為我們定好了行程,只是造物主很仁慈,不將個人生命冊上的記載告訴我們,否則我們會終日惶恐不安,生命還有什麼喜樂呢?

例如:生命冊上說,你三十歲時企業會一飛冲天,羨煞世人,但四十歲時,企業會破產,你會一貧如洗。這時你會為即將到來的火紅企業興奮嗎?不會,你一定會想,再過十年就會破產,潦倒街頭。所以,你失敗倒霉時難過,飛黃騰達時也會惶惶不可終日。

生命冊上如果說你會因飛機失事喪命,你一輩子不敢搭飛機;如果說你會因車禍死亡,你將不敢乘座汽車;如果說你會死在街頭,你將不敢上街。真是太恐怖了。好在造物主為我們隱藏了人生的所有行程,感謝上帝,阿們!

無聲的認同

前面提到的這位名CEO,年剛過五十,一切都在美好似錦狀態,無奈必須面對人人惶恐的末期癌症呢?「人生苦短,世事無常,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他這句親身深切感受所說的話,想必人人都會發出無聲的認同,所謂無聲的認同,就是說人人都不會有異議的。

生老病死是造物主的自然法則,人從生下來就在死亡隊伍上排隊,死亡面前人人平等。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也是行之千萬年的規則。

賈伯斯說:我有一天會死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柏斯說,他一生在做各種重要決策時,有一項因素,他每次都會考慮到的,那就是他告訴自己:「他有一天會死。」

上面說了許多死!死!的事,那在死亡面前,人生還能有什麼意義呢?許多古聖先賢都曾說過,生命的意義不在長短,而在內涵。什麼內涵?內涵的描寫可能各有不同,但歸納之,只有一個字「愛」。一生中你釋放出去的愛愈多,生命的內涵就愈豐富。怎麼知道,你付出的愛是多是少呢?只要看一看,聽一聽,有多少人曾經對你說「有你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