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滋味】

不磨腳的鞋

顧美芬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已經在位六十五餘年(1952登基),是英國在位最久的女王,超過了之前在位六十四年的維多利亞女王(1837-1901在位)。女王每次出現,從帽子到衣著,從配飾到皮包,都極具優雅,色彩多變醒目。據說她還有一位幫她把新鞋穿軟的女士,好讓女王不被新鞋磨腳。

新鞋磨腳很痛苦

        不論是女王還是平民百姓,我們應該多少有被新鞋磨腳的經驗。尤其穿新鞋去參加宴會或重要場合,沒想過應該先穿幾次才會舒服,在漂亮的外表下,卻受盡了新鞋磨腳的痛苦。一回到家換上舊鞋,那種立刻疏解的愉悅,只有過來人才明白。難怪在紐約地鐵會看到很多全身打扮合宜的上班族女士,會穿著跑鞋,到了辦公室才換上高跟鞋。我也多年都穿平底鞋進出高鐵站;因為要趕車走很多路,到了上台講道或演講才換上高跟鞋,一結束又馬上換鞋。

舊鞋修修又如新

人與人的磨合也一樣,甚至初戀失敗也可以用這個比喻:磨腳的鞋,不論多漂亮,還是別穿了吧。但若是能熬過磨合期,腳跟磨出繭來,也許可以繼續穿下去,變得又漂亮又合腳,最後這雙舒服極了的好鞋,穿到破也捨不得丟,縫縫補補還可以穿幾年。

這個暑假兒子回台,給我一個任務,就是去幫他修舊鞋。我找到已退休不開店的老師傅,他很樂意私下接點小生意,他說:「換鞋底每個四百,拿妳一千元,幫妳把鞋面都整修好。」果然,當我拿到這雙黃牛皮色的大皮鞋時,好像新的一樣,鞋面上一點刮痕都沒有,上了鞋油,光可鑑人。

同樣在這個暑假回台的女兒,則是被我要求把鞋櫃的鞋拿出來清理一番。於是有些好久不見的鞋又出現了。有些鞋還好好的,但女兒不想要了,我們的腳一樣大,我就撿來穿。那天我穿著她的鞋一起去逛百貨公司,居然還沒走進商場,鞋底就裂了,還好我經常會擺一雙高跟鞋在車上,就立刻換上繼續逛。

磨合,漸入佳境

第二天早上,我又穿著女兒不要的一雙舊跑鞋去運動,還沒走到運動場,又裂了。接連兩天丟舊鞋,讓我忽然悟出許多道理。人與人的關係似乎也是要經常磨合才會漸入佳境,久了不接觸,容易失去彈性變得容易脆裂。若人際關係已經無可挽回,有時只好放棄;若還願意磨合,需要經常忍受痛苦,也許還有機會成為合腳的寶貝鞋。

磨平稜角 使人舒服

我們不是女王,沒人幫我們把鞋子穿軟,但我們可能是那個幫別人穿軟鞋子的人。我們經過痛苦,自己的稜角被磨平,讓別人接觸我們的時候很愉悅舒服。而當我們遇見讓人接觸起來很舒服的人,要懂得感恩,因為可能有人先受過了苦,才讓我們現在享受舒服愉悅。對於有稜有角很尖銳的人,我們要不就是早點決定放棄,要不就要有受傷流血的預備。可惜認識一個人不像穿一雙新鞋,可能要很多年,我們才終於知道放手,不再覺得可惜。

與神、人、自己和好

去年底我寫了喜樂記事簿,因去年我在學習喜樂,今年我學習平安,這篇文章也可以作為一整年學習平安的總結。平安是什麼?有時候像這種「平安喜樂」太平常的問候語,卻是我們最缺少的,平安包括了與神、與人、與自己都有好的關係,是一種穩妥、健康、興盛… …。詩篇卅四篇十四節說:「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你有磨腳的鞋嗎?決定留著,還是送人呢?決定繼續穿到變舒服,還是放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