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象限】

遇見真光這一刻

黃友玲

小青關了大燈,準備回房睡覺,在黑暗中,客廳中央那座神龕上兩盞蓮佛燈卻更加炯炯發亮。

她想起母親說的,她是家裡最有慧根的。因為家鄰行天宮,她從小就是和尼姑一起玩大的。

靠自己無力改變

國中以後,因為課業繁重,她很少到廟裡去了。但她仍然不忘追求禁慾修行、積極行善,起初,還頗有果效,但日子久了,她覺得欲振乏力,她不得不承認,她靠自己完全不能改變什麼。

更糟的是,當她越認識自己,就越發現自己的卑劣與醜陋。任憑她天天虔誠地在蓮佛燈下求拜叩問,她還是解決不了內裡的虛空與貧乏。

上了大學,愛思想的她更深入反省自己,回首過去,懷疑爬上她的心頭,難道這是人唯一的出路嗎?這時,班上一個基督徒同學偶然和她談起信仰。小青仍以佛教徒自居,對「洋教」大肆批評,那個同學被她氣哭了。

但怪的是,那個同學第二天又來找她,笑容可掬地和她聊天。好強的小青又是一番痛罵。同學這次不哭了,只嘟噥了一句:「我只想邀請妳來參加聖誕節特別聚會而已嘛!」

截然不同的表現

晚上躺在床上,小青反覆想著這個奇怪的人。才閉上眼睛,客廳神龕的蓮佛燈立刻出現,一股恐懼抓住她,她控制不住地全身顫抖,心裡發麻,這是從未有的經驗,蓮佛燈一向讓她感覺親切,今夜怎會變得如此可怕?她嚇出一身汗來。

      從此小青夜夜失眠,白天精神恍惚,但那同學的關心一直沒有斷過,像一個好朋友般,陪她走過這一段掙扎痛苦的日子。小青開始對基督教信仰感到好奇,她不能明白,同樣的年齡,為什麼這個同學待人處事這麼坦然,對未來的一切那樣篤定,一種對生命的雍容大度令她羨慕。

喜樂代替懼怕

一個月後,小青終於接受同學的邀請,踏進教會,在一首首聖誕詩歌聲中,從小到大記憶種種剎時都湧入心間,她發覺佛教給她高深的哲理,但是對於她現實的困難,絲毫不能幫助,她覺得她內裡的敗壞越演越烈,已經無法自拔,她需要幫助與指引,在涕泗縱橫之際,她誠摯地邀請耶穌進入心中。

那晚小青回家後,喜樂湧溢在心裡,面對家裡的神龕,她已經毫無懼怕。那天夜裡,她睡得好極了。

小青的生命自此有了極大的轉變。家人原本對她十分不諒解,爸媽不和她說話,哥哥姊姊們也以異樣的眼光看她。但她無視於這些難處,只是迫切為家人信主禱告。當聖誕節又將臨近時,她用自己的零用錢,送給全家人聖誕禮物。

生命改變好見證

家人也說出他們發覺小青完全變了,願意全家一起去教會「看看」。

聖誕夜,小青帶著家人進入教會,相似的詩歌勾起她一年前的記憶,思潮澎湃起伏,她偷瞄身旁的家人,低頭為他們禱告。

那晚,小青的媽媽、大哥和二姐都信主了。小青差點從座位上跳起來。她忍不住讚美主,信佛的家人竟然接受了主,太不可思議了!

聚會結束回家後,爸爸先開口讚美當晚的聚會,並且告訴小青說:「女兒,妳好好地信,爸爸看得出來,妳信主之後,變得快樂多了!妳為爸爸禱告吧,說不定有一天爸爸也會和媽媽一樣也信耶穌喔!」小青的媽媽在一旁微笑著說:「我就是看見小青的改變,所以也想試試看的。我覺得教會給我的感覺很好。」

至於其他的兄姐也是類似的反應。小青高興極了,她知道奇妙的救恩就要臨到她全家了。

生命之光臨全家

過了幾個月,爸爸也接受了主,他和小青的媽媽一起受洗,爸爸說:「我信了一輩子佛教,現在才找到真神,主耶穌給我喜樂和能力,祂就是我生命的光。」

當天,小青家中設立數代的神龕除去了,兩盞蓮佛燈再也不能發光了,教會牧師帶領小青全家唱讚美詩,在如潮水般的詩歌聲中,這個家庭迎見了真神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