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

勇敢為主發聲——黃足貞的生命故事

採訪/李鴻志

黃貞貞.jpg被領養的掌上明珠

出生不到滿月,足貞就被一對非常有愛心的黃姓夫婦所領養。從此在黃家,她就像掌上明珠一般,被寵愛,被父母視如珍寶。小時候足貞幾乎沒哭過,因為都被父母抱在手中哄著、睡著,在溺愛中長大。

讀小學六年級時,足貞看到戶口名簿上的資料,才知道不是父母所親生,但她完全不介意,因為他們非常愛她。後來,她跟生父母接觸,也知道生父常為她禱告,九十四歲離世之前仍每天為她禱告。

小時候,足貞玩盪鞦韆,傷了另一個孩子,對方竟索賠醫藥費一千元。足貞覺得自己理虧,不敢告訴父親,因為父親太愛她了,知道後一定會去與對方理論。那時剛認識讀神學院的親姐姐劉美珊,就把這情形告訴她,姐姐替她賠還了醫藥費,也傳福音給她。

聽見福音 渴求真理

姐姐翻開聖經約翰福音一章十二節:「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句話太吸引足貞了,因為她知道自己是父親的女兒,享有許多特權,若能成為天父的女兒,也必擁有祂的權柄。她急於知道這位天父是誰,好讓她能把這好消息也告訴愛她的爸爸媽媽。

後來,足貞常到姐姐就讀的浸信會神學院去玩,在那裡認識了姐姐的室友喬美倫。美倫台大法律系畢業,是個很會思考的人,足貞在信仰上有疑問時,都會向她提問。美倫告訴她:「妳跟我一樣是個會思考的人,不喜歡被人牽著鼻子走;像妳這樣,常會問問題,才是想得著真理的人。」這幾句話從小就刻在足貞的心上。

後來,足貞到了住家隔壁的「第一長老教會」聚會,開始了她的教會生活。由於足貞在家是獨生女,常有大小姐脾氣,很難跟堂兄弟姐妹相處,從小也沒有什麼好朋友。進到教會後,得到許多友誼和關心,才使她的人際關係漸漸改變了。

先論及婚嫁才交往

幾年後,搬到新店玫瑰中國城社區,也在住家附近的教會聚會,還被邀請擔任主日學小老師。當時熊牧師栽培她,讓她成為教會的司琴。

足貞讀書時,喜歡上了團契的學長祖澤。她整整寫了三個月的小卡片給他,後面都署名小天使。祖澤從沒想到是足貞所寫。後來祖澤去當兵,就沒再聯絡了。有一次,足貞負責校園團契福音營的募款,當時的奉獻都是五十,一百元,她跟祖澤募款時,祖澤說要奉獻一萬元,足貞太感動了,說:「奉獻這麼多,要不要問一下你媽媽?」祖澤說:「這是我當兵存的,不用問。」因為祖澤是個懂得奉獻的人,再次贏得足貞的心。後來足貞的母親得了癌症,祖澤來看她,便問她:「妳願意嫁給我嗎?」她覺得他們都還沒有談戀愛,怎能這樣就論及婚嫁呢?但祖澤說:「如果妳願意嫁給我,我才跟妳交往。」於是他們交往不到半年,就進入婚姻了。

堅持信仰不妥協

結婚後,第一次吃年夜飯。公公要足貞拜祖先,她很明白地說:「我不可以拜拜。」公公說:「不拜就跪下。」足貞很順服地跪下,公公嚇一跳,捨不得她跪,最後叫她起來,說:「還是不拜嗎?」她勇敢地說:「對啊!」結果公公說:「不拜就出去。」足貞就出去了。公公實在拿她沒辦法,叫她回來吃飯時,足貞說:「我也不吃拜過的食物。」一大桌都是拜過的,若不吃,那還叫吃年夜飯嗎?後來她吃了水餃。公公很生氣地說:「以後都不要拜了。」這句話說出後,不但釋放了足貞,也釋放了祖澤;因為祖澤雖然信耶穌,但還是拿香跟著拜。

領人信主發揮影響力

公公像對女兒般疼愛足貞。後來,足貞不但帶領公公及他大陸來的朋友信主,也帶領了許多家人信主。尤其媽媽信主後,變成禱告的人,每天早上五點就到教會去禱告。她說:「帶領人信主,跟行為好壞無關,正如看到一個人要下地獄了,跟你在校成績六十分或一百分無關;先救他,叫他信耶穌再說,行為以後可以慢慢修正。」這是足貞秉持的精神。

足貞在教會兒童主日學的服事已三十三年了,她相信老師會影響孩子一輩子。每個孩子都需要有「重要的他人」,她立志成為孩子們的「重要他人」。她把這觀念也應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因此,她的三個孩子都很會做家事。她說:「孩子需要在基本準則上不斷地操練,所有的創意都建立在明確的基本原則上。」

有一天她看到電視報導,幾個年輕人跪在立法院前陳情,因為國家要立同性婚姻法案,且新聞報導要把「得勝者」、「彩虹媽媽」趕出校園。她覺得事態嚴重,因為很多孩子正是被這些彩虹媽媽、得勝者志工影響,才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怎能把這麼好的團體趕出校園呢?

維護真理 勇敢發聲

現今媒體都偏向同運,足貞有感而發,要為下一代勇敢發聲。就像德國牧師馬丁.尼慕勒的名言一樣:「剛開始,他們抓共產黨員,我沒有站出來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接著他們來抓社會黨人和工會會員,我也沒有出來說話,因為我兩者都不是;後來他們來抓猶太人,我還是沒有出來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最後他們來抓我時,已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了。」

當看到錯誤決策時,她受神感動,要行使公民不服從行動。就像美國麻州反同民權組織一樣,利用創意、媒體、行動快閃,把同運的LGBT改寫成Liberal, God, Bible, Truth(自由、上帝、聖經、真理),成功地取得發言權。足貞盼望能繼續進行公民運動,為下一代的價值觀、為正確的釋憲發聲,也為真理而堅持;因為此時若不發聲,很可能下一次就少有人再出來發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