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聲盼望

鄰舍的健康守護者——韓明榮醫師

黃秋芳

P.14.15-2.jpg「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是高雄正忠教會韓明榮長老一生行事最重要的座右銘。韓長老以「榮耀上帝」為生命之首,顧好家庭,做好專業,還要關懷土地及生活在土地上的人群。醫師的工作就是要照顧好每一位病人,而病的源頭是個錯綜複雜的問題,是許多醫生不想掀開的化膿區。

學習耶穌的榜樣

耶穌是所有基督徒醫生的榜樣,祂感召許多從醫的信徒出來當宣教師,透過醫療改變一個地區,甚至是一個國家的價值體系,把人有上帝形象的尊貴與價值往上提升,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謙卑捨己,榮神益人。韓明榮長老時常感謝上帝,讓他學醫得以救人,讓他有機會任要職,才能把燈舉高,照亮更多的人。

無論身分年齡,人在生病時都是弱者,躺在病床上的人,眼神裡會流露出更多的慈愛與謙卑,說話的語氣也變得緩慢溫和。醫院是一個容易喚醒真情的場所,有機會生個小病,會讓人看透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理,而後就比較知道如何生活。德雷莎修女曾說:「基督使自己變成飢餓的、無家可歸的、無衣蔽體的、病重的、寂寞的、以及被遺棄的,然而耶穌說這就是我窮困子民所遭遇的。當我清洗痲瘋病患的傷口時,當我侍奉窮人中的窮人時,有如正在侍奉基督。」

關懷病人身心靈

P.14.15-1.jpg韓醫師感謝上帝讓他有機會用他的一生來服務生病的人,每一個病人他都會仔細問診,因為他知道生病不是原因,而是結果。在問診的時候,他同時在做身心靈的關懷與重建,把耶穌的愛包進藥袋裡,讓喜樂的心成為病人痊癒的良藥,正如明榮診所的春聯「用心關懷六大健康,醫療傳愛榮神益人。」

高醫沈茂昌醫師說:「韓醫師看診時,認真的態度,詳細的問診和理學檢查,真是現今年輕醫師所欠缺的,也是最需補強的地方。」韓醫師時常勉勵實習醫師,要有全人醫療的思考,並以家庭為照顧的單位。所謂「醫病醫心,醫病醫親」,許多病根源於情緒及環境,而家人時常是最直接的傷害者,當然,也是最重要的支持者。

積極投入疫情防治工作

一九八七年,韓明榮醫師發現台灣已經四十幾年沒有出現的登革熱病例,他刻不容緩的立即通報且積極投入防治工作,盼能有效的抑制疫情的蔓延。他成立登革熱防治義工隊,又到泰國考察出血性登革熱,也到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開發中國家的醫療照顧,一九九四年成立高雄醫界聯盟登革熱防治小組並任召集人,二○○○年參與衛生署出血性登革熱諮詢小組。二○○三年出任高雄市衛生局局長,二○一二年更身體力行的投入社會關懷,擔任台灣南社社長。

發揮醫療無疆界精神

P.14.15-3.jpg韓醫師不久前帶著妻子出席在義大利國會舉行的歐巴尼獎頒獎典禮,並在米蘭新興病毒傳染病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演說。他說:「卡羅歐巴尼是義大利無疆界醫師組織主席,一九九九年曾經代表該組織領取諾貝爾和平奬,受 W H O敦聘在越南負責亞洲傳染病防治工作,二○○三年因發現SARS病毒而致命。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和義大利在紀念卡羅歐巴尼醫師,這就是台灣醫療外交可以發揮進入與努力的方向。」

韓明榮醫師強調,「全球性的健康」勢在必行,任何病毒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有流行病就要共同合力防疫,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醫界應增設「歐巴尼科」,學習歐巴尼的人道關懷精神和對病患的疼愛之心。正如韓醫師喜愛的聖經節:「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章9-1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