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加油站】

讓十五分鐘熱度延續五十年

金不換

一九七一年有個大二生從台中大度山上坐市公車到雙十路「美國新聞處」聽一場演講,影響了他的一生作為。

演講者吳炳鍾先生是英文界老前輩,幽默風趣,他說到在台灣有老外會收集「台灣菜英文」回美之後分享親友;也談到英文字母的N,不可自創讀成注音ㄣ。他也說:「從今天開始,你每天每天讀十五分鐘英文,二十年後,你的英文程度大概跟我差不多;那要到什麼情況才算夠好呢?就是睡覺時,作夢也都用英文!」這個大二生是當年的在下筆者,把這話聽進去了,也每天這樣做,後來也靠英文吃飯或寫東西,維持至今四十七年,應該再三年沒問題。只是英文還不夠好,因為我作夢不是英文,是台語!

回顧這個歷程,堪與讀者共勉的是「毅力/perseverance」兩個字,正向又有益的EQ,值得一生持守:

- I a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 ~Abraham Lincoln, the 16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我走得慢,但是我從不「倒退嚕」。——林肯,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 Stopping at the third base adds no more to the score than striking out.
停留在三壘,跟三振沒有兩樣,都沒有得分。
- There are four steps to accomplishment: Plan purposely. Prepare prayfully. Proceed positively. Pursue persistently.

事情要達成有四個步驟:有目標的計劃、 禱告的預備、正向的進行 、堅定的追求。(註:本句的特色是用八個P字母起頭的字來串聯。)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十三至十四節言及堅守一生職志,頗值後世倣效:「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