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平凡保姆所做不平凡的事——蕭雅文的生命故事

採訪/李鴻志

周聰明蕭雅文夫婦.jpg二十多年前,蕭雅文還不知道作一個保姆,可以帶領這麼多人信主。當時她離開公家機關作保姆還被人嘲笑,她卻用生命來見證自己的工作和其中的意義。

雅文出生在南投信義鄉的深山,五十幾年前那裡還是非常迷信,根本聽不到福音。廿多歲時,雅文考上職位分類考,進入台北市政府上班。她白天上班,晚上則熱衷於幫人算命、測字、看陽宅。

靈魂出竅的經歷

後來她嫁給安康國中的老師周聰明。夫家是傳統拜拜的家庭,也賣拜拜用品。這樣的環境,雅文根本不可能接觸到基督教,但奇妙的事發生了。一九八五年雅文生了一場大病,連續血尿一個月,醫生宣判時日無多。就在這時,雅文的靈魂出了竅,看到自己被帶到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言語無法形容,而且每一站都有聖經的話。

雅文從沒讀過聖經,也沒去過教會,根本不知道所經歷的跟聖經有關。根據主治醫師及護士的轉述,雅文所說的其中一個,是患血漏婦人碰到耶穌的衣裳,最後蒙神醫治的經歷(馬可福音五章29節)。當時一位開刀醫師原是基督徒,聽了她的敘述後悔改,重新回到教會,因而醫護人員也給雅文加了一個封號「那個說聖經的」。

不可能的轉變

有一天,雅文的公公來醫院看她,跟她家人說:「只要雅文的病會好,信什麼都可以。」得知公公的允許,她就說:「我要信那個十字架的。」她不知道那就是指耶穌。

那一晚很奇妙,當她宣告要信耶穌後,她的血尿顏色就從深紅色變成粉紅色,隔天再變成黃色,最後正常出院了。出院後,雅文的公公後悔了,不讓她去教會;認為信耶穌是叛宗背祖,但雅文堅持要信,她公公說:「不然,附近有個教會,妳就去他那裡信吧!」於是雅文第一次踏進教會,教會的老牧師鄉音非常重,雅文也似懂非懂地開始聚會了。

怪病纏身不良於行

進教會後,雅文白天上班,晚上仍為朋友看陽宅,因為她對真理還不很清楚。這時雅文的身上生了許多怪病,使她不良於行。後來牧師告訴她:「妳家裡不乾淨。」雅文知道家中有偶像,且她常為人算命,她心裡有數要做一個了斷。

於是她把家中的彌勒佛帶到教會去敲碎,公公給她有佛印的金項鏈也用火融化丟掉,還有佛教宣傳品都撕掉。這樣,她膝蓋長的怪肉漸漸消失,也恢復正常了。這讓雅文經歷到被邪靈捆綁的痛苦,因而她更認識神,也開始向人傳福音說信耶穌的好處。

第一屆有執照的保姆

二十幾年前,雅文離開了國小代課老師,轉作保姆,令許多人跌破眼鏡。因為當時的保姆地位不高、收入不比公務人員好,但最後證明她的選擇是對的。

為了建立保姆專業制度,雅文開始跑公文。她曾被主管機關甩公文,但她鍥而不捨地揀起公文,跟負責人說:「如果你的孩子、孫子被不識字的阿公阿嬤帶,或被不會講中文的菲傭照顧,他們會變成什麼呢?」因著不辭勞苦地嘗試,終於換來設立保姆專業制度;她是台灣第一屆拿到執照的保姆。

雅文成了專業保姆後,也義務去幫助別人考保姆執照。她訓練的場所常借用教會,目的是希望她們能進教會。那時,雅文提供的嬰兒道具不便宜,而且是免費提供,為要練習嬰兒CPR、洗澡、穿衣服等。雅文教她們背誦口訣,一步步地幫助她們成功。後來許多保姆回憶說,很感謝雅文幫她們考到執照,而且還讓她們第一次踏進了教會。

用神的話教導孩童

從事保姆工作二十多年來,雅文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家庭,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帶領他們認識耶穌。雅文深知錯誤的信仰所帶來的害處非常可怕,也知道唯一的道路就是藉著耶穌得救。由於她對孩子的照顧很有一套,許多家長都樂意讓她用聖經來教導孩子,所以她的工作園地到處都是神的話,孩子們也從小就會唱詩歌、背誦主禱文和詩篇廿三篇。

雅文堅持不用電腦三C產品來陪伴孩子,因為這會危害孩子的身心發展。她親身教導,並以身作則。回顧這二十多年來,雅文的丈夫可以作見證她原是不良於行的,豈知病得醫治後還能當保姆,帶出這麼多的孩子。這是神行的神蹟,神先救了雅文,再藉她帶領許多人認識耶穌。

她所帶的孩子中有很多已讀研究所,常回來看雅文,帶給她極大的安慰。因為雅文的工作有好口碑,很多家庭也因此進了教會。新店安康循理會就是這樣從她開始建立的,至今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會友都是由她介紹信主的。

多年堅持有成果

信主後,雅文也帶領自己的家人信主,但遇到很多攔阻。她說:「帶領人信主,需要長時間的陪伴,但使人跌倒,一句話就夠了。」正如她的大嫂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但嫁過來之後就跟著拜,讓她很難帶領家人信主。妯娌說:「大嫂信的比妳久,年紀比妳大,還不是照常拿香拜,妳為什麼不拜呢?」雅文覺得年長者若能做好榜樣,會使後來信的人更易接受。但神還是保守雅文的心,讓她帶領原是資深慈濟人的二舅媽,在她八十五歲時受洗歸主。

去年雅文得了「新北市優質托育人員獎」。這廿五年來的工作,除了她的堅持與丈夫的鼓勵之外,雅文知道最大的力量是來自神。箴言廿二章六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這是雅文從神得的啟示,讓她獲得許多家長的信任,也使她在保姆的工作上能繼續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