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不止息】

無子西瓜

王建煊

我和妻子蘇老師結婚五十幾年,沒有孩子,我們戲稱自己是無子西瓜。

無子西瓜常會鑽牛角尖,想到年老力衰,老伴走了,自己日子怎麼過?病了、住院、死了、金錢處理,樣樣都會心生恐懼,心生煩惱。為此我與蘇老師賣了一戶房子,得款成立了「無子西瓜基金會」來幫助這些無子女的老人安享餘年。

簽定銀行信託存款契約

怎麼做呢?首先參加基金會的長者,必須與銀行信託部訂定信託契約,在銀行存一定金額的信託存款,例如新台幣三百萬元。信託契約中訂明信託款項之使用方式,例如支付安養院費用、醫療、往生安葬各項支出。是信託人在銀行的存款,與「無子西瓜基金會」無涉。

信託契約是當事人與銀行訂的委任契約,與「無子西瓜基金會」無關。但信託契約中的「信託監察人」,可填由「無子西瓜基金會」這個財團法人擔任,基金會因而取得法定地位,可協助無子女老人,解決一些本應由子女來處理的事務。

協助照顧無子女長者

參加「無子西瓜基金會」的長者,另需與基金會簽約,授權基金會可以代表他與醫院討論長者的各種醫療事項,例如開刀、住院、請看護。往生時,基金會可按長者意願辦理後事。這個契約必須由法院或律師公證,才算生效,所以處理過程是十分慎重的。

舉例來說,如果與基金會簽約的長者,突然生病被安養院送至醫院急診室,基金會得到通知,會立刻派人至急診室,像家屬一樣,找醫生,找病房,請看護工,與醫生討論後續各種醫療事項,諸如要不要開刀,要不要急救……等等一系列事項。病好,送回安養中心,不幸往生,送交葬儀社。

長者往生之安葬,一律採最環保,最省錢的樹葬或花葬。家母九十九歲安息主懷時,就是採用樹葬,骨灰放在用玉米粉製作的紙袋裡,埋在台北市富德公墓,約二至三週,紙袋融化,骨灰完全歸於塵土,完全符合聖經所言,你們來自塵土還要歸於塵土。

奉獻愛心 公益助人

參加「無子西瓜基金會」的人,無子有子都可以,目前參加的人,有子的比無子的人還多些。這些參加者,在我們有能力時,大家一起做公益,幫助別人,平時可以集體國內外出遊,娛樂自己,大家可以快快樂樂的安享餘年,禮運大同篇期盼的「老有所終」近矣!

基金會對長者的服務不收任何費用,也絕不碰長者的金錢,純粹獻愛心。

服務長者的工作並不容易,首先看到長者一個一個凋零,經常辦追思禮拜,心情肯定不好。長者常記憶力差,甚至接近癡呆,容易發生誤會,有理說不清,獻愛心的人,心情也肯定不會好。但是如果我們牢記聖經所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六章9節)那麼獻愛心,遇到委屈時,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