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

禮讚主奇妙恩典——楊德誠沉浸山林中經歷主恩

採訪/長鳴

20090814蘭嶼天池1 (1).JPG我在讀台北建國中學高一那年前後,母親、父親相繼過世,長輩告訴我,「你的名字叫楊德誠,就意涵著楊家得到陳家的孩子……」,原來過世的父母親是我的養父母。

我原本是個無憂無慮,只要好好唸書就可以的孩子;生活單純、規律,上學到學校,放學就回家。父親是外交官,讀小學時父親外派,還隨著住在菲律賓。所以孩童時期的玩伴都不在台灣;升上國中時回到台灣,同學都在拼高中聯考,沒辦法交到好朋友,所以我的青少年歲月,可以說是個獨行俠……。

自我放逐 荒唐生活

20080412土城桐花公園 (1).JPG失去雙親,生活頓失重心,無心讀書、上學,我開始放蕩自己,過沒有人約束的日子,學會抽菸喝酒,打架鬧事,專和那些不愛讀書的同學混在一起。當年代流行開舞會,因家裡沒有大人,大家就愛來我家跳舞玩樂,鄰居常受不了報警抗議。我的功課一落千丈,最終勉強從建中畢業,考上私立大學也沒去報到。

那是我人生最頹廢低落的時期,經歷一連串——喪母、喪父、失財、失友、失戀、失業、失學的挫敗傷痛。「我充滿孤獨、不安、空虛、煩悶,人生絕望到極點,甚至想以結束生命來逃避苦難。」我常常反省,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只是要振作起來由不得我。

在心情孤寂、生命無望之下,有個聲音從心底響起,「到山上走走吧!」我順著這個聲音決定要去山上。在資訊不發達的年代,我從報紙中尋找登山健行活動的消息,挑了一個登山步道上山去。

在山林中得著舒暢

20100126山東泰山頂.JPG那一天,我輕裝帶著茶水糧食,搭車到五指山下,懷著憂鬱沮喪的心情要走向山林。我跟著登山隊伍走著,時而走在大馬路上,時而穿梭在山徑間,有時雜草高過我的身高,淹沒我的視線,只聽見草叢中人群移動的沙沙聲,不見前人與來者,感覺好像可以隨時消失在人群中。我不想跟人交談,約莫四五個小時踽踽獨行,終於登上五指山山頂。

第一次的登山經驗,雖然身體疲憊,心情卻格外舒暢,「我許久沒有這種感覺,似乎登山可以暫時轉換愁苦心境,我告訴自己——要好好活下去。」

從此,幾乎每週日我都會找自己喜歡的步道,去登山踏青……。漸漸地,我開始留意周遭的同伴,也會與人交談,感覺到有些人似曾相識。有一天我注意到一個熟悉女孩的身影,「今天怎麼一個人來爬山……」她說和男朋友分手了,一個人出來散散心。

遇見佳偶也遇見神

20080503貴子坑地質公園.JPG我從爬山的體驗中,清楚爬山可以療癒心情,一路上我單純的陪伴她,感同身受的知道她需要山林慰藉,但她卻說最大的安慰是來自信仰。一路上我們交談,才知道她是基督徒,我好奇基督信仰也可以撫慰人心,就跟著她到教會聚會。

我追求女朋友,同時也追求信仰,希望能夠終身相伴,爬山為樂,只是橫梗在中間的,是語言的障礙;女朋友淑珍,在長老會背景的家庭成長,我卻半句台語也不會講。然而愛情力量大,為了表示愛意,只要有機會,就向她的家人或教友請教每一句我不會說的台語,「最終不僅聽懂台語,也明白福音的真諦,二人結為連理,一起爬山,也一起聚會……。」

為了想進一步明白真理,我以十年時間讀完神學院一百多學分的課程,滿足了對信仰的追求,也因生命得成長而喜樂。在讀神學院期間,我積極參加學生會,擔任學生會幹部、會長,更集結協助學生的力量,成立終身學習團契,其中一組是我負責的戶外踏青社——「台灣廣角鏡」。

戶外靈修踏青「傳道」

神學院畢業後,我在雙連長老教會聚會,延續戶外踏青療癒心靈的理念,在教會成立登山小組——「台灣廣腳印」,凡是想要踏青登山的朋友都可以參加,至今超過十五年,在多達二百多次的親山登山活動中,吸引不少慕道友參加,信主的人也不少。

在帶領戶外靈修、踏青「傳道」的歷程中,有三位幫助我的人生導師。一為蔡鈴真牧師:他是帶領我戶外靈修的啟蒙導師,教我如何在大自然中禮讚上帝,安靜身心靈默想主、親近主。

其二為陳顯明老師:教我如何處理危機、與人溝通,如何在遇到困難時,以正向思維轉換成動能,學會以幽默溝通帶領團隊。第三是王陽明牧師:幫助我屬靈生命成長,明白生命的道路和靈魂的去處、人生的問題在哪裡,也知道如何有系統地克服生命困境,在面對信仰凌亂的思緒中,能夠理出頭緒。最感謝的,是聖靈的感動與引領保守,這也是我持續辦活動的最大動力來源。

上帝同在 最大福氣

我生命的起初,雖多舛坎坷,但終能和生身父母相認,已無任何怨言。也因領養的經歷,讓我可以認識人生的伴侶,建立美滿婚姻家庭,而成為基督徒更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恩典和福氣。

如今,我學會一無掛慮,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的心懷意念。我會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上帝,繼續幫助更多人沉浸大自然的山林中,一起禮讚主奇妙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