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象限】

人生,未曾活過的!

黃友玲                                 

        他看著腳上的傷痕,淚,流了下來,心中不住吶喊,生命彷彿來到了盡頭,他不知道這日子還要過多久,每張考卷,只要分數不合父母的意,就是一陣痛打。

永遠比不上姊姊

上學的日子,天天都在驚恐中度過,而姊姊,總是那麼優秀,表現永遠比他好,好像遠在天邊的標竿,他永遠也攀搭不上,父母就算嘴裡不說,他也永遠感覺自己那麼矮那麼低。

        讀書讀書讀書,父母只要他讀書,看閒書決不允許,更不要說其他娛樂了。他從不敢和父母多說些什麼,那條界線,多麼鮮明,而他,一個熱血騰騰的青少年,在家,總是沉默著。   

        高中聯考,他考上了第二志願,當然,父母的失望寫在臉上,他知道他又落後了。姊姊的學校比他好。

        如果人生沒有比較,有多好,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各人有不同的優點。難道分數、成績、學校就足以評估一個人的價值嗎?

嚐到失戀的滋味

        多少個夜晚,他沉思著,什麼時候,有沒有一個人可以了解他、鼓勵他,知道他的心事。

        這時候,一個女孩的出現,竟是一帖解藥,他戀愛了,他深深地愛著那個女孩,女孩也愛著他,愛情醫治了他,他不再失眠、不再痛苦,不再自暴自棄。直到……那個女孩竟然也喜歡上另一個男孩,這三角習題怎麼解?

        畢業前夕,他在電話這頭,哽咽著,說:「我要怎麼做才能使妳更愛我一點點?」

        高中生涯以失戀做為結束,他的心是一個巨大的黑洞。

有如滾入無底深淵

上了大學,他決定要用愛情填滿自己的虛空,於是他放縱自己,只要看上眼的,他就交往,感覺自己多情善感,在愛與被愛的循環中,他似乎得到了救贖,他過往一切傷痕,來自於父母的、周圍人的,他們那可以穿透睥睨的眼光,那些如大雨小雨般落下來的木條,因著柔情似水的愛情,似乎都得到了醫治。

但是曾經的失戀,竟像是黑色的鷹爪般揪著他的心,他想復仇,他曾經被人丟棄,他決定也要丟棄別人,如此他的怒氣才能平復,他的尊嚴才能拾回。於是,他一年丟一個,四年大學,他談了四次戀愛,丟掉了四個女孩,他以一種勝利者姿態出現,好像自己佔了上風,其實,他的生命滾入了更黝黑陰沉的無底深淵。

勉為其難 答應邀約

        直到那幾個教會的朋友不斷地邀約,他一再拒絕,他不覺得他的人生需要神,他的成長過程這麼不快樂,親如父母者,他都無法從他們身上體會到愛……。

        最後,他實在是失去了耐心,受不了,終於,他想,我不如就去一次吧,也免了他們一直煩我,以後就有藉口說:我去過了,不用再邀我了。我不適合去那個地方,你們就放過我吧。

在神眼中的獨特

        這天,終於,他去了他們口中的教會;一幢建築物,一群人,一首首悠揚的詩歌,他竟然體會到深深的愛,一種自由的釋放,一種屬於家的自在,一種溫度、一種疼愛、一種注視,他聽到了關於耶穌的事。那些人說:耶穌愛你,祂以永遠的愛愛你,祂以自己的性命救你,祂身上的傷痕是為了你,那血跡斑斑、遍佈全身的傷痕啊,是為了讓你得痊癒,祂全然接納你,祂認識你,祂了解你,祂就是喜歡你的樣子,是祂創造了你,而你,在祂眼中,就是那麼特別,祂愛你,祂愛你……。

生命存在的意義

        他竟落在一種手足無措的困境裡,從小到大,周圍的人都以外在的成就來定義他、評價他,而現在,竟然有一位神,是如此全然地、徹底地愛他、肯定他、寶貝他,他好想大哭一場。又像是人生從未活過似的,他從不知他的生命有價值,他的存在有意義。這使他決定要認識這位神,他要活在這一份永恆的愛裡,世上的愛情、親情都曾經叫他失望,但這份來自真神的愛,如今卻這麼實在地熨貼著他的心,使他彷彿從生命的絕境轉回,遇上了一大片繽紛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