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聲盼望】

柔軟的鋼鐵巨人                                                   

黃秋芳

8月P14-15.jpg一對母女出現在街頭發送福音傳單,媽媽葉欣蓉幾乎看不見,女兒聽不見。在熙來攘往的台中街上,人們習慣以快速的腳步頂著複雜的心思規律的前進,時尚的衣著襯射著臉上的妝,在熱鬧的人行道上,冷冷的踩踏著孤寂的節奏。

人行道上偶爾會出現幾個攤位,可以緩解行人腳下的急躁。欣蓉手上捧著一疊福音單張靠著牆邊站立,女兒安靜的把單張遞送給願意放慢腳步的人,直到發完後,才牽著媽媽到公車站,母女倆心滿意足的回家。

生命生活歷經艱難

葉欣蓉,在原生家庭排行老么,備受父母及七位兄姊的寵愛。父親從事實木傢俱業。欣蓉高中讀美工科,有藝術天份,父親有意讓她赴日留學,但欣蓉覺得父母兄姊賺的是血汗錢,不願意增加父母的負擔,高中畢業後就外出工作。

欣蓉卅四歲時遇到了心儀的對象,她不顧家裡的反對,決定嫁給在菜市場工作的男友。隔幾年懷孕,滿心期待女兒的出生,不料女兒卅三週早產,生產時又血崩,生死交關,所幸母女的命都保住了。

早產的女兒身體出現許多狀況。呼吸困難,出生第六天就動了心臟手術;聽力異常;顎裂。出生後都用鼻胃管餵食,導致營養不良。到八個月時,欣蓉不捨孩子愈來愈瘦弱,於是決定拔掉鼻胃管,用湯匙餵食,訓練孩子吞嚥能力,學習吃半流質食物,這段過程漫長又艱辛,但是欣蓉做到了,孩子身體健壯起來,到二歲時體重足十公斤,終於可以進行顎裂手術。

為母則強一肩扛

8月.jpg欣蓉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兩頭燒,導致身體撐不住。女兒小一時,欣蓉突然休克,送醫急救,雖然性命救了回來,但卻要開始洗腎。欣蓉病倒半年後,先生因外遇離開,把撕裂的傷痛及債務留給她。

欣蓉把「為母則強」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她不但沒有被打倒,還要求自己瞬間變成「鋼鐵巨人」,一肩背起羸弱的女兒,另一肩扛起債務。欣蓉以貨款和會錢還清所有債務後就帶著女兒離開傷心地。接著的挑戰是:房租,生活費,醫藥費,學費要從哪兒來?對兩位生病的母女而言,極其困難。

欣蓉再度發揮「鋼鐵巨人」的性格,每個禮拜要洗腎三次,她就利用不洗腎的那四天,騎著摩托車載著孩子去漁市批魚貨到附近的市場裡賣,孩子總是乖乖的陪在一旁,不管是寒冬還是烈日,晴天或是雨天,都打不退她們想用自己的雙手生存下來的毅力。

女兒八歲開始打工

直到有一天,欣蓉不幸髖關節骨折,不能再賣魚了。當時八歲的女兒就讀啟聰學校,為了能從學校打包營養午餐剩下來的飯菜回去給媽媽吃,就自願到廚房裡打工三年,直到媽媽的身體康復為止。

社區有一間欣蓉常去用餐的小吃店,老闆娘向欣蓉傳福音,欣蓉走進教會後才知道老闆娘是教會的長老,有了這份熟悉與親切,讓欣蓉母女持續參加聚會並受洗成為基督徒。教會為她們發起愛心餐券,讓她們三餐能夠溫飽。欣蓉告訴牧師說,她從前心中滿是苦毒,但是信主後,漸漸學會釋放,學會饒恕,學會交託。

上帝同在與看顧

信主後,欣蓉也經歷了上帝的醫治。有次腳部感染,皮膚潰爛見骨,醫生說必須截肢,欣蓉只有一個念頭就是不能截肢,因為她還要繼續陪女兒走下去。她憑著信心開始向上帝禱告祈求,傷口竟奇蹟式的癒合並長出新肉。這讓欣蓉深刻經歷到上帝的看顧與慈愛,及兄姊的關心。

至今欣蓉洗腎已有十年,眼睛退化得幾乎全盲,但主耶穌打開了她的心眼,讓她看到身體的障礙也奪不走的生命價值。以賽亞書四十二章三節:「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野地的花,今日盛開明日凋謝,上帝卻讓花兒穿上美麗的衣裳,而人豈不比花朵更貴重嗎?上帝以柔軟而剛強的心送給我們當裝飾,並為我們預備了永生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