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海人生】

想念那份福氣

海蘭

  八月_高中時期的小妹與來福合影.jpeg四十多年前,還住在台灣時,我家養了隻狐狸狗;大眼睛,長睫毛,鮮紅嘴唇,短三角臉,很漂亮!很迷人!那時我未婚,讀夜間部,大部份時間都是我在照顧牠。每次,把飯拌上肉汁,紅燒肉或炒牛肉撕得碎碎的放在狗飯盒上,引起牠的食慾。色香味俱全之後,我彎下腰,半摟半牽地叫牠來享受,嘴上還不停地說:「姊姊疼,姊姊疼喲!」牠嘟起嘴,躬起背,用鼻子在盒邊磨蹭半天才開始吃。我在旁邊,生怕餐食又不合牠味口怎麼辦?簡直就像後來養兒子,哄吃飯,侍候小王爺一般!

狗年,狗來福

在「狗年」的大年初二,牠來到我家。那年,我高二,當日跟同學在外面混了一整天,晚餐時分才回到家,心裡戰戰兢兢,深怕被父母責罵。還好,父母親正和外婆、叔叔在摸八圈。我正想趁機偷偷摸摸溜進自己房間,沒想到後面跟進一隻俊俏的狐狸狗,一身雪白銀閃閃的長毛,瑟瑟縮縮地隨著我進了家門。大家的注意力頓時都轉向牠,尤其是一直想在家裡養狗的弟弟妹妹,更是興奮至極!

倒了一大盤牛奶放牠旁邊,一忽兒就舔得乾乾淨淨。可憐,迷路的小東西!我無意中瞥見牠四個腳趾都修得整整齊齊,走起路來更是惹人疼愛!因為逢狗年,老人家說是「狗來富」,我們當天晚上就開了家庭會議,決定留下牠成為家中一份子,為牠取名叫「來福」。

聰明又靈巧

  那時,父親在石門水庫上班,離家甚遠,每星期三、五才返家一趟。每逢他的座車在公寓一樓響起,來福在四樓客廳即豎直雙耳,及至聽到上樓的腳步聲,我們打開鐵門之際,牠就哼哼唧唧地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衝下樓去迎接;撲向父親,又舔又叫,熱情之至!天熱時,爸爸一回到家就把牠帶到四樓洋台去洗澡,洗好還用吹風機把牠全身長毛吹得蓬蓬鬆鬆的,美極了!

  有一次,洗完澡帶牠出去散步,在仁愛路大道上一輛急駛過來的小轎車,差一點撞到牠,牠靈巧地從車輪空隙間避開,毫髮無傷。但,回到家爸爸講述給我們聽時,牠竟一跛一跛地走著,試圖博取同情;當我們發現牠跛錯了腳,都訝異於狗的智慧不容低估!

最知心的狗朋友

  當年曾以「福氣」為名,向「中央日報副刊」投稿。登出後,接到讀者來函,告知他們全家移民美國時,在搬家忙亂之際走失了心愛的狗!但,看到我的文章後,知道我們是愛狗的好主人,心中大石才放下,不再為狗狗擔憂。

  我一直以來福的「姊姊」自稱。當「寂寞十七歲」的少女情懷初階,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弟妹在大學住校時期,來福成了我的寵幸;成天捧著牠的小臉蛋兒,傾訴不盡。婚前,若結交到怕狗的男友時,也都會為難他們,要求要抱牠、寵牠,才能繼續和我交往。

事過境遷難忘懷

  結婚生子後,每次回娘家,來福會跟小嬰兒吃醋,總想把襁褓中的兒子從沙發上拱下來。為了兒子,就顧不上牠,只好把牠送到妹夫留守的軍隊中托養。臨送走時,牠站在鐵門外,眼淚汪汪地望著我,我別過臉去,怎麼樣都不敢看牠一眼……

  之後,牠絕食了兩個星期。一天,獨自漫步到海邊,半途體力不支,倒臥在沙灘上。妹夫埋葬牠後通知我們。全家為牠哀慟好長一段時間,心情才恢復。

  四十多年,悄然而逝。來福四歲到我家,十六歲離開世界時,牠的毛髮脫落,鼻子灰白,四肢跛行,垂垂老矣!忠貞地陪伴了我們一段不算短的時日,與我們建立起親密而心靈相通的關係。牠靈活的大眼睛,帥氣的小臉蛋兒,仍時常顯現在擦身而過,每隻可愛的狗狗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