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

得力於天父的恩典——陳兩國以教育訓練儲備神國精兵

採訪/長鳴

image1.JPG我從軍中退伍後直接進入汽車製造業工作,後來擔任公司的執行長,負責開發全省的營業據點。

曾經忙碌過頭

汽車業競爭大,我跟老闆說:要創新,不能太保守。老闆就把「不要太保守」的任務交給我負責,使得我有一陣子為了拓展公司的業務,忙到無法兼顧教會執事的職分。那段時間也常反省,不要企業被救活了,自己卻累垮了——身體健康、靈命成長和教會事奉受虧損,更影響到家庭婚姻生活……。

近五十歲時,我決定退休,享受音樂與家庭的溫暖。只是,退休不久,有機會到以教育訓練為主的企管顧問公司擔任最高階主管,「賣知識,也做訓練,又能讓主管得到成長,是我的最愛。」過去在汽車業工作,「才二個月,老闆要我為公司設立人事及管理制度,也要規劃如何拓展業務!」台灣早期公司的發展都是以土法煉鋼,或是以師徒制帶子弟兵接班方式,「我必須從零開始摸索,連教育訓練都要親自上場……。」也因此累積了許多經驗。

職場成績亮麗

image3.JPG後來,又接下宅配通振衰起敝的重任。說實在,當初很多人勸我,「沒有宅配業經驗,要領導公司發展,很難……」但一年半後,我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達成損益平衡的初期目標後,又開始思考宅配的附加價值,訂下「211」——營業額廿一億元、盈餘一億元的高難度挑戰。我以兩個星期時間,走遍全省卅二個營業所,與第一線人員深入交換意見,觀察公司的企業文化,之後擬定撙節開支、整頓呆時、呆人與呆料等「三呆問題」,之後再定出新的教育訓練課程,讓公司第一線人員透過訓練重振士氣。

感謝上帝的帶領,「藉著經常性的教育訓練,公司員工得到成長,業務推展也越平順,使我體會到上帝的恩典滿滿,我把這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主!」我探索在職場的發展相對順利的關鍵,是因我從小在教會成長,國中開始學習教兒童主日學,「從聖經中的故事:像約瑟、大衛、尼希米、保羅、耶穌……等等成功案例,啟蒙了我許多管理概念。」

因美援接觸教會

image4.JPG幼年時,家中經濟較為拮据,雖然那年代的台灣普遍貧窮,「但像我家,只能在貧民區租房子……」即便如此,但父母親不看輕自己,反而對每個人都非常和善,街坊鄰居都稱讚媽媽的為人,所以只要有「好康」的救濟、發糧機會,都會通知媽媽,而媽媽也靠著這樣的點點滴滴節省,才讓我們三餐沒有挨餓。

美援的年代,透過教會發放麵粉、奶粉、奶油、口糧,進行慈善救濟,讓人進到教會。窮人家拿著戶口名簿,領取援助糧食,這對當時營養普遍不良的台灣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營養品。甚至很多人是第一次喝到牛奶,也因為不知道自己有乳醣不耐症而拉肚子,就耳語謠傳——「阿督阿」下毒,要害死我們!謠傳歸謠傳,大家還是繼續領奶粉吃喝。

「那是我第一次跟著排隊。永遠記得是在一個週五的下午,我個子小,在排隊的人群中不醒目,」輪到我領麵粉時,那個阿督阿還送我一張好精美的卡片,帶著美腔口音的國語說:「小朋友,你喜歡嗎?」我很快回答說喜歡!「歡迎你禮拜日來教會參加主日學,會背金句,就送你一張!」

說實在我不知道什麼叫做「背金句」,但卡片的精美吸引著我,「我渴望擁有更多的卡片,更喜歡裡面的圖案,就這樣想著、盼望著,感覺禮拜日好像好久才來到!」

愛上教會生活

「從那天去教會之後,一直到今天,我都沒有離開教會生活!」我在貧民社區是孩子王,只要週末,就會號召同學到教會聚會。為了要讓孩子們的父母放心,我訂出規則——週六下午到週日下午是孩子們到教會的時間,其他時間一定要在家裡乖乖聽家人的話。

也訂出課程表——有固定的乒乓球及其他運動項目的時間,有固定的寫功課和自修時間,我負責教大家複習國文、歷史,其他物理、化學、數學就安排教會的哥哥姊姊負責指導,「若要說現在教會的課後陪讀班,我們大概是先鋒吧!」

近一甲子的主日學教學

初三那年,我接下教兒童主日學任務,成為老師。升上高一時,被選為教會少年團契最年輕的總幹事,「我們自己辦靈修會,講員也自己安排。大家非常捧場,每次活動參加的人數都破百人。」我們功課沒有變差,家長都稱讚我們有紀律。我知道主要的關鍵是——我們把握在教會的時間,該做的事趕快做好,「做完功課,時間就是自己的,可以充分地玩樂。」這是我們的名言。如今我年近七十歲,仍然在教會教主日學,不同的是成人主日學。算一算,我教學生涯將近一甲子了。

而我在工作上可以成為公司最高主管,歸功於從小在教會磨練,從辦理很多活動中,琢磨出領導與管理的能力。

有了信仰,雖然家裡經濟比較缺乏,但我和家人從不認為自己「貧窮」,反而覺得自己是富人——「豐富又擁有」生命的人。人的富有來自於生命層次,而不是生活層次,正因自己定睛在信仰的追求上,得力於天父的恩典,才使得我在職場能稱心、順心,持續以教育訓練儲備神國精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