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阿卡迪亞

姜寶陞

十七世紀法國畫家尼古拉•普桑(Nicolas Poussin)有一幅傳世名畫,稱作「阿卡迪亞牧羊人」。(如圖)

        畫中描述有三位年輕牧羊人和一位衣著鮮麗、穿藍裙的少女,共觀一塊石碑;其中有兩位青年牧人手指正搜讀著石碑上的文字,大意是「死亡說:我也在阿卡迪亞」(Et in Arcadia Ego)。人物及石碑的後方是藍藍的天空,襯著飄浮的白雲,還有青聳的樹木;刻畫出祥和愉悅的牧羊人生活。然而在此碑文上卻發現了死亡;是震驚、也是困惑。原來阿卡迪亞是古希臘傳說中的世外桃源,人間仙境。可是卻讓牧羊人在此也發現了死亡的陰影。

        人生,就像搭乘生命的列車,到哪一站下車無人能事先定奪;但確知有一天會告別這個藍色的星球,離開我們摯愛的親友、骨肉與所有依戀的事物。不管喜不喜歡,這就是現實!沒有人能逃避。然而,在死亡的背後,是否還有一種存在?在知覺和感官上是否依舊能發揮其應有的功能?相信這是眾人所關切的。

聖經提供了一項更具體的答案,這是基於耶穌基督在各各他山十字架上受難、埋葬、第三日從死裡復活的歷史事件(使徒行傳一章1-3節)。因著祂的復活和顯現,使當時心灰意冷的追隨者,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花,生命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境界;因為他們確知,追隨信靠耶穌基督的人,就有永遠的生命在他裡頭。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這樣的生命之道,真是人間的福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