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傳愛

闕戴淑媺口述

我們夫妻原來經營服飾店,婆婆只有一個兒子,擔心自己過世後無人祭拜,每次見面都會生氣罵人。

有一次過年,婆婆來到家裡,闕牧師怕得把我推去開門。門打開來,只見婆婆拿出甜粿,說是沒有拜過、切好了要給孩子們吃。我們聽見這話,才知她已接受基督教信仰,從此闕牧師便能抬起頭來說:「我信耶穌了!」

心裡想的只有賺錢

神學院畢業時,有很多地方可選擇服事,我們都不是嘉義人,但牧師愛這裡人情厚,即使知道薪水不多,而且只能領三個月,他仍然決定把心留在水上教會。

打從牧師去讀神學院起,養家的擔子就落在我一人肩上。三個孩子讀書要錢、大人讀書也要錢,我天天拼命工作,一天十八個小時,心裡想的只有賺錢。我跟牧師說,「你去當你的牧師,我不去。」他牧會認真,對會友的照顧比對家裡還多,這與我的心態大大不同。因為沒有觸摸到上帝,牧師或牧師娘對我來說只是一種職業,面對當時四十幾位會友,我自覺像童養媳般天天看人臉色,只要發現誰的表情變了,我就立刻檢討自己,是我得罪了他嗎?我說錯了什麼話嗎?

有人被殺了

在「工作」壓力之下,我生了一場病,持續發燒、腹痛,送醫才知引發敗血症,必須緊急開刀。事實上,敗血症的死亡率極高,若非上帝保守,可能連開刀的機會都沒有;但我仍然覺得服事好累,「做到流汗,嫌到流涎」。我洩氣地對牧師說:「人家從來不會挑剔你,只會挑剔我,不如我先走算了!」但最後是我輸,畢竟是他先走了。

民國八十八年的一個禮拜三,我們到會友家參加家庭禮拜,差不多九點結束。牧師胃不舒服,自己先回家吃藥,我留下來繼續分享。會友家就在教會斜對面,九點十五分,有人打電話過來,告訴我們教會這裡有人被殺了。

猝不及防的意外

我趕緊跑回去,教會門口已有許多人圍觀,嫌犯還躲在牧師館的浴室裡。牧師與兇手迎面相對,受傷最重,一刀插入肝臟十八公分;兩個女兒本來坐在客廳看電視,姊姊被砍傷手部,肺部受創深達六公分,帶傷跑到對面的檳榔攤求助,昏倒在那裡;妹妹手部與大動脈被斬傷,拖著爸爸倒在教會外頭的電線桿下。路人見狀以為是車禍,叫來救護車後,發現竟是兇殺案,這才趕緊打電話報警。

送醫不久,牧師被宣告急救無效,兩個女兒必須轉到大醫院治療。然而治療的結果,妹妹由於小腦細胞受損無法行走;姊姊的手掌雖經手術接上,卻失去知覺,不能持物。最小的弟弟當時才十幾歲,他非常堅強,負責帶姊姊去求醫、去警局做筆錄、聯絡殯儀館處理後事……而我只能坐在那裡不斷哭泣。

真實經歷上帝和醫治

我曾痛苦地向上帝吶喊:「祢不是照顧孤兒寡婦的上帝嗎?祢一定要幫助我!」意外後的我,看到豬肉販拿刀會哭,路上聽見救護車的聲音也會哭。因為缺乏安全感,夜裡沒法睡覺,經常半夜起身再三確認門鎖。姊妹倆更是生活在恐懼裡,她們不願回想、不去墓園,甚至看到微胖的人影就會尖叫。兒子的老師對他說,你的責任很大,要照顧整個家,要比別人堅強;因為害怕觸動我們傷心,他什麼話都不講。那樣的日子,若不是上帝的幫助,我真的活不下去。

牧師走後,眼見什麼都是傷心。我心想,我還待在這裡做什麼呢?於是我向上帝禱告:「上帝啊!我沒有家,但如果有路,求祢帶我走吧!」禱告時我的眼睛閉著,卻見一道大光從遠處照來,我被亮光逼得一直後退,心想難道是眼睛沒閉好嗎?後來才知那是上帝光照。因著如此,我終於觸摸到上帝,這才發覺祂又真又活,只要你有需要,祂必扶持你。

一位韓國宣教士看到報導,託人問我是否願意讓孩子去韓國禱告。原本我擔心女兒不會走路,直到眾人一起禱告後心裡都有平安,我才同意姊妹倆一同前去。出發時妹妹坐著輪椅,九天後回來,竟能拖著行李自己行走。我們真實經歷了上帝的大能醫治。

心得醫治帶出饒恕

上帝不但醫治女兒的肉體,更要醫治我們的心。幾位韓國牧者被上帝感動來到這裡,以「饒恕的祝福」為主題連續舉辦五天的聚會。就在第三或第四天,我接到地方法院的判決書,打開看過直覺便說:「幸好他沒有被判死刑,只是無期徒刑而已。」一旁的會友聽見紛紛表示:「師母,你瘋了!」從事發到現在,兇手及他的家人不但沒有賠償,甚至公開表示不會道歉,然而上帝卻救我脫離苦毒,讓我能夠自然回應:「沒關係,他自己說的是什麼,他也不知道。」饒恕談何容易,若非上帝的恩典,靠人又怎能做到?

傳揚上帝的愛

上帝如此愛我們,我們當愛祂更多。我思想到,改變社會必先從家庭與教育著手,因此徵得兩個女兒同意,成立「傳愛課輔班」,免費輔導附近弱勢的小朋友。剛開始資源缺乏,我向附近學校收取淘汰的課桌椅,自己修補油漆,把有問題的孩子帶到教會裡,藉著上帝的力量來改變他們。這樣一晃已經十五年,所帶過的孩子起碼有兩千人。

有人問我要做到幾歲?我總是回答,做到不能做為止。因為服事是為了上帝,奉獻一己有用之處來幫助這個社會。以前我什麼都不會,然而感謝主,現在我要說,不是我會,是上帝會!(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