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

期待天家再相見——徐玉琴的盼望人生

採訪/李鴻志

玉琴為何會信主?因為她一生遭遇了許多令她難過的事。

父親的掌上明珠

徐玉琴與大兒子.jpg小時候,玉琴的母親因奶水不足,父親想把她送給別人養,才兩歲多的玉琴竟向父親苦苦哀求:「不要把我送給人,我會乖乖聽話。」後來,她由阿嬤照顧到八歲。阿嬤很疼她,因她很聽話也越長越漂亮,後來更成了父親最疼愛的掌上明珠。

一直到小學三年級,玉琴還常被父親抱在手中,她跟父親說:「不要再這樣抱我了,害我都不會走路。」由此可見,他們父女之間的愛是何等地深。稍長之後,父親也說:「要是玉琴是男的,不知該有多好,我就可以把事業交給她了。」

母親罹癌 親自照顧

    一九六八年,玉琴的母親罹患子宮頸癌末期,住進台大醫院。那時,玉琴讀銘傳大學三年級,放學後就直奔醫院去照顧母親。這樣,有兩個半月的時間,她常在學校與醫院之間往返,都沒回家住。

母親患病多年,最後被送到中山開放醫院,醫生說:「不要再浪費醫療資源了,讓母親回家去吧!」她的母親因為不想拖累家人,有好幾次想尋短,但玉琴跟她說:「若妳自殺了,別人會怎麼想呢?他們會以為我照顧怠慢,讓妳不想活,這樣反而留給我一個臭名。」聽了玉琴的解釋之後,母親才打消自殺的念頭。

最親的人相繼過世

    玉琴一九七七年嫁給了登科,那一年母親走了,她非常難過。隔了兩年,父親也因心肌梗塞離世,對她的打擊更大。再隔一年,阿嬤也走了。原來生命中對她最有意義的三個人先後都走了,玉琴實在忍受不住,幾乎得了憂鬱症。

    那幾年,玉琴連生了三個孩子,但她最愛的三個人也都在這時候走了,使她整個人變得極為憔悴,毫無氣色。她的婆婆非常愛她,深怕她去尋短,若去尋短,那三個年幼的孩子就沒有母親照顧了。婆婆很體貼玉琴,只要她想做什麼都不會攔阻,只要她快樂就好。

    兩年後,某天玉琴帶著三個孩子坐上計程車。她告訴司機:「去附近的幼稚園。」司機知道了,就帶她去新生教會附設的幼稚園。玉琴便讓她的三個孩子在這裡上幼稚園,這是玉琴第一次認識耶穌的地方。

信主,得新生命

    那一天,園長看到玉琴時,形容她就像一朵快要謝掉的花一樣。園長很憐恤她,就告訴她:「我介紹天父讓妳認識好嗎?祂很愛妳。」玉琴想:「我的父親已在天上了,這個天父也在天上,很適合我。」她便說:「可以啊!」從此,玉琴踏進了教會,也得到許多人的關心,兩年後她就受洗歸主了。

兩年來,因著認識天父的愛,讓她原本快枯乾的生命,又重新活了起來。那時有位作家牧師梁敏夫,寫了一本《清晨露滴》,玉琴每天都讀,堅固了她初期的信仰根基。

卸下重擔得平安

未信主前,玉琴的脾氣很不好,看誰都不順眼,講話也常帶刺,因為她的內心有很多傷痕尚未處理好。好比每年農曆十二月八日,她都帶著一個蛋糕回板橋去紀念父親的冥誕。但回到父親家,最愛她的家人都不在了,她像失了魂一樣,又失望而回。梁敏夫牧師告訴她:「妳已為父親做了三年的冥誕了,妳的心意父親知道了,夠了。」這樣,玉琴才卸下心中纏累許久的重擔。

    信主後,玉琴在教會學到許多詩歌,回家後都會唱給家人聽,婆婆耳濡目染,也常跟她一起唱,如:「我有平安如江河,我有平安如江河……。」先生登科因此受影響,也跟她進了教會。很特別的是,玉琴的父親過世後還托夢給登科,告訴他:「玉琴進教會,這事你不能攔阻。」雖然登科後來選擇離開教會,但福音的種子已進入他的心。

敬拜真神即追念先人

    二○一五年三月,玉琴因免疫力弱,長期睡眠不好,去醫院檢查發現得了淋巴癌末期,同年十二月開始化療。化療時,她心中一直求神:「我們家還有十三個人尚未信主,如果我回天家了,他們怎麼辦呢?我怎能空手去見祢呢?」在醫院時,也有許多基督徒為玉琴禱告,經過了八次的化療後,她終於回復了健康,可以回家了。

    登科說:「妳能活著,是為了要我信主,若我信了,那妳就會死去,為了不讓妳死,我不能信。」這是登科的藉口。真正的原因是他家中還有祖先牌位沒處理,若他不拜,會被家人視為不孝。

    登科和他家人都有類似的問題,若不拜祖先可以嗎?其實,先人是要後人來追念的,因為每個人都不該數典忘祖,但我們可能忽略了一事:先人已死,他的先人又有誰來追念呢?拜祖先,不能只拜前面幾個自己認識的,要拜就要拜最源頭的祖先——亞當,若要拜亞當,就更要拜創造他的神了。當人如此拜真神時,亞當以後的所有祖先也都一起被追念了。

    玉琴家中還有十三個未信者,她的責任很大。她知道救恩是要在人未死之前接受才有意義,而人都會死是無可避免的事實。聖經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若現在他們沒信主,最後大家都死了,就不能在永恆的天家再相會。玉琴期待能在天家再相見,這是她對尚未信主的家人最掛念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