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 加油站》   

親子關係,大人大有關係 

金不換

         我在住家附近小公園遛狗和運動,經常看見形形色色的親子互動。小朋友進來時會笑臉跑向鞦韆或溜滑梯,他們也會自己自訂規則玩成一團,大人在旁邊看或自滑手機,有時也指示孩子注意安全。問題在要走的時候,小孩不依,或大聲哭嚷還要玩。大人大聲說「再五分鐘哦!」「再不回家,以後都不帶你出來!」或說「你再哭,我叫警察來抓你!」也有掉頭走人,讓孩子邊追邊哭的。

這些外顯的親子對話或互動,其實是內潛的EQ素養和修練。期許做長輩的讓孩子看見、體驗、學習愛裡的溝通與管教,並且從下列名言中學而時習之。

 - Stop trying to perfect your child, but keep trying to perfect your relationship with him. ~Dr. Henker
不要要求你的孩子完美,而是要保持你們之間關係的完美。

- Rearing kids is like holding a wet bar of soap - too firm a grasp and it shoots from your hand, too loose a grasp and it slides away. A gentle but firm grasp keeps it in your hand.
養育孩子,好像抓一塊濕濕的肥皂—— 握得太緊,它就從手中射出去;握得太鬆,它就滑溜出去。溫和而堅定的握著,它就在你掌中。
- The only way we can ever teach a child to say "I'm sorry" is for him to hear it from our lips first.  ~Kevin Ceman
我們要教導孩子說「對不起」, 唯一的方法就是先讓他聽到從我們的口中說出來。 

在上述互動的衝突,若是先約法三章,應可創造雙贏。聖經這方面有許多平衡的教導,例如歌羅西書三章廿一至廿二節說:「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而箴言廿二章六節說:「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大人的功課是,我自己有無偏離?有無做了錯誤的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