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那些年,我們一起罵的男孩

楊可玉

身為兩個男孩的媽,陪伴兄弟倆成長的這些年來,偶爾,我會想起一些自己以為早已遺忘的小學同學,特別是男生。這些男生可能成績不大好、運動方面沒什麼強項,在重視分數表現的學校環境裡,他們有點像是邊緣人物。難得有機會成為眾人目光焦點,多半是挨罵了、惹禍了、出糗了……

有一位男同學,這裡姑且稱他為小郭。小郭長得十分魁梧,從當時我們的眼裡看來,他的體型跟一般成年人相去不遠。可惜高壯身材配上不協調的肢體動作,使他的高人一等非但不具優勢,反而凸顯笨拙。

肢體不協調

那年校慶運動會,為了完美呈現運動員進場的流程,好一段時間,各班都會利用體育課來練習列隊繞場。小郭因為個子特別高,理所當然站在排頭,但他學不會踏步,老是同手同腳。體育老師和我們的導師傷透腦筋,兩人輪流給他特訓,沒想到幾次一對一練習下來,小郭緊張過度,上下半身完全「分道揚鑣」,竟連同手同腳都做不到了。

這麼一個不稱頭的排頭,讓我們班與精神總錦標徹底絕緣,小郭自然成為大家嫌棄的對象。有一次,班上分組演戲,小郭那組的同學派給他一個智障的角色,一句台詞也不用背,光是站在前面表演手腳各行其是的踏步,已經充滿「笑」果。許多人紛紛佩服他們「人盡其才」的好點子,哄堂笑聲中,只有小郭的表情滿是無辜。

忘東忘西

另一位同學叫小吳。按照現在的說法,小吳是個典型缺乏學習動機的孩子,甚至有點注意力缺失的問題。他常忘東忘西,上課發呆放空,在教室裡顯得格格不入。因為成績差、常挨罵,小吳的人緣不算好,特別不受女生歡迎。

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某日美勞課畫水彩。美術老師一桌一桌巡視指導,走到小吳旁邊時,發現他「又」忘了帶洗筆筒,老師立刻火冒三丈。

也是一種「霸凌」

隔著一段距離,我不清楚衝突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只知道一陣拉扯咒罵後,那位火爆的男老師一把抓起小吳的水彩用具扔向走廊,再粗暴地將他推出門外。隔著窗戶,我看見小吳漲紅了臉,拾起散落的物品,頭也不回地離開。

那是小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激烈反抗,從此以後,他再也沒上過美勞課。沒有人為他的受教權發聲,班上少了一個人,大家反而輕鬆自在了點。從前沒有「霸凌」這個詞彙,可霸凌的行為一直存在。對於這些「浮萍男孩」,我們或笑或罵,或是冷眼旁觀,排擠得理所當然,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正義感。

以慈心對待

路加福音十章卅至卅五節中有段這樣的故事。有一個人被強盜剝去衣裳打得半死,丟在路邊。偶然經過的祭司與利未人看見他,什麼也沒做,就從旁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動了慈心,為他清洗、包裹傷處,扶他騎上牲口,帶到客店裡投宿。第二天離開前,好心的他還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拜託店主幫忙照應。

現在的孩子,學習障礙的、情緒障礙的,比例較之過去有增無減。他們的校園生活通常也伴隨社交障礙,長期承受著有形無形的排擠或霸凌。就我所知,弟弟班上有個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男生,經常惹得老師七竅生煙;哥哥班上原來就有一位同學輕微自閉,最近又加入一個ADHD的轉學生,搞得全班雞飛狗跳。

讀完上面的經文,我鼓勵孩子們效法撒馬利亞人的慈心。就算不能成為好友,也為對方禱告守望,在必要時成為別人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