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為福音而存在的公司——黃綺雯的有福人生

採訪/李鴻志

綺雯與綺雲.JPEG世上有哪間商業公司的存在是為了傳福音?台北市敦化南路上有一間美訊室內設計公司,就是為此而存在。負責人黃綺雯,回顧過去二十年,一路走來,充滿了神奇妙的引導與賜福。

遠離神 走上失敗之路

綺雯是第三代基督徒,信仰傳承自母親及祖母,但及至成人,累積了人生第一桶金之後,也慢慢離開了神。

廿五歲時,綺雯經營室內設計公司,因著伯父是建築界的大老,讓她取得許多案件,公司因而獲利甚豐。賺了錢之後,綺雯很快轉投資,但由於是外行人,可以預想到將會走上失敗之路。

她曾投資畫廊、房地產、服飾業等,但人算不如天算,一九八七年琳恩颱風侵台,造成台北大淹水,她有近一萬張的畫全都泡湯了。屋漏偏逢連夜雨,後來公司被人倒帳,資金週轉不靈,讓她賣盡了四棟房子。為了維持商譽,轉而向地下錢莊借錢。那時,她每天趕銀行三點半,又要面對許多人的還款壓力,真是生不如死。只因看見身旁八個月大的女兒,顧念她還小,成為她努力的動力,才沒走上絕路。

求神拜佛 無平安

美訊學堂聚會.jpg這時綺雯的一個客戶介紹她去求神拜佛。台灣有名的佛教名師她幾乎都皈依過,也常參加法會。盼望從中得到解脫。她到過花蓮的天祥禪寺,行腳兩次。她說:「到了新城火車站後,晚上赤腳行路到天亮,即便這樣,每個人都怕走在最後,也怕落單,因為沒有真平安。」這樣的日子,她過了十年。

像這樣,有一天綺雯與母親同住時,不知會產生怎樣的火花呢?綺雯的母親是虔誠的基督徒,但孩子長大後卻不同程度地離開了神,讓她很難過。

黃媽媽每天起床後,總是跪在地上為孩子們禱告。只是住在綺雯的家,家裡到處貼著佛像、放著佛經,和她的生活非常不搭調。母親告訴綺雯不要這樣,但她完全聽不進去,她說:「妳信妳的,我信我的,我們不要影響對方的信仰,好嗎?」

媽媽胰臟癌過世

有一天,綺雯與母親爭論人死後應採佛教七七四十九天的超渡儀式。母親一聽到後,非常生氣地對她說:「我的後事絕不可用佛教的方式處理,要在教堂裡舉行追思禮拜。」未料幾日後,黃媽媽的腰劇烈疼痛,去醫院檢查,發現是胰臟癌末期,家人都不忍告訴她這事實

綺雯的妹妹綺雲,常陪母親到懷恩堂去作禮拜。之前,黃媽媽不固定在一個教會聚會,綺雲就提醒她,信仰不該雙腳踏雙船,要忠於教會。於是在一次牧師的呼召中,黃媽媽以非常虛弱的身體走到前頭,接受牧師的祝福,也成為教會的會友。

那天下午,黃媽媽作了一個禱告:「天父,如果讓我再活十年,我要好好地傳福音,使我的朋友都信耶穌得永生。」但很不幸,隔天病倒被送到醫院去,就昏迷不醒了。從病發到離世只短短三個月,讓家人都難以接受這事實。

放下自己 彼此饒恕

家人遵照母親的叮囑,安息禮拜在台北懷恩堂舉行。安息禮拜後,許震毅牧師常來探望他們,並撫慰家屬的心。骨灰罐暫放在懷恩堂的骨灰室裡,為了去看望母親,綺雯每週都去教會,這是她重返教會的開始。

有一天,當他們一起整裡母親的遺物時,不經意地發現母親已寫好了遺書。上面寫著:「孩子們,不要哭,我已經到美好的地方了,你們五位兄弟姊妹要彼此相愛,要愛耶穌,我們將在天堂見面。」看到這張遺書時,他們都痛哭不已。原來家人的關係不十分良好,因著母親的叮嚀,他們都願意放下自己,彼此饒恕,重新開始。

在職場完成大使命

一九九七年九月五日黃媽媽過世,三個月後,綺雯和妹妹綺霞、綺雲一起討論該如何完成母親的遺願。她們想成立一個公司,藉此經營使人聽到福音。那時,台灣基督教正推行兩千年福音運動,她們便回應此呼召,決定成立一個職場團契;一邊工作、一邊帶領職場的人信主。

初期,每週聚會時,綺雯就要收起她的辦公桌,改成兩張活動桌子,可以提供聚會。這時,她便去其它地方畫圖,或到工地去監工。後來參加的人越來越多,辦公室不敷使用,他們就租用了隔壁的辦公室。

公司分成事業部和福音部,福音部由綺雲負責,事業部則由綺雯負責。聚會的地方被稱為「美訊學堂」(Great Mission),意思是,藉此學堂來完成主的大使命。

二十年來,在此辦過許多福音聚會,也有許多牧者前來開課,其中最特別的是開了冠冕理財課程,有五百人從這裡結業出去。綺雯對此深有體會,因為她就是不會理財才會掉進負債千萬的陷阱裡。現在,她完全能理解基督徒是神的管家,所有的產業都是神的,每個人都在替神管理和經營。

每個來到美訊學堂的人很能感受到這裡有神的同在,因為「美訊」既是辦公室,也像大家庭。從這裡學習出去的,都有很好的口碑,有些人也再繼續進修,更深地委身給神。

蒙福 分享神的祝福

試想,辦公室若要成為傳福音的地方,應該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使人認識基督的本質是相同的。因著回應神的呼召,神使來到「美訊」的人都受到美好的祝福。好比,綺雲在此全職服事,綺霞神學院畢業後,也作自由傳道人。綺雯的兒子在完成青年使命團訓練後,進到公司參與服事,女兒也全職服事。綺雯的先生更在背後全力支持「美訊」的事工。神定意賜福他們全家,也要藉這家來祝福每個到此聚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