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走過「霉」開三度——藍承芳終嚐幸福婚姻的果實

採訪/劉家富

08兩人開始朝同一方向前行.jpg年紀一向是女人的秘密,大部分的女人都不願公開自己的年齡,更何況已躍升半百之輩了。但對於藍承芳來說,每每講出真實的年齡,總把人嚇了一大跳;「怎麼可能,妳有那麼大嗎?」

承芳一向帶給人溫暖甜美的感受,只要有她在的場合,很容易被她燦爛的笑容所感染。不說絕對看不出來,她已經五十歲了!而她和先生吳曉品,是前年參加聯誼時認識的,曉品居然還小她七歲!

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婚禮了;他們去年在「楊梅靈糧堂」舉辦婚禮,竟讓牧師、師母及現場的親友們痛哭流涕。「婚禮勉勵時,湯牧師才講第一句話就哽咽得說不出話來……」承芳說:「不了解的人還以為牧師被現場的氣氛所感動,但了解的人都知道,神確實翻轉了我的生命。」

走過三段莫名其妙的婚姻

「十七歲那一年,我認識孩子的爸……」

當年承芳還在唸專科,就結識了校內的學長,兩人隨即熱戀。沒幾年她就懷孕,隔年兩人結婚了。

「那是第一次我感覺有人對我好,所以我整個人就陷下去了。」承芳以為自己找到了真愛,殊不知是來自原生家庭的缺乏。

所有親密關係都像親子關係

11吳曉品%26;藍承芳夫婦.jpg「印象中,爸爸疼姐姐,比較不疼我……」承芳的姐姐非常討人喜愛,但承芳的乳名叫「呆呆」,以致她相信一種「沒有人會喜歡我」的謊言。「我記得一張照片,是爸爸抱著姐姐,而我卻是傻傻的被晾在旁邊,我以前看到這張照片時都會掉淚,覺得爸爸很偏心!」

原以為感情可以填補空虛,豈知越在乎就越怕失去,怕失去就越討好。承芳不敢講真話,不敢衝突,每天和大兒子守著家門等待先生回家。沒想到先生變本加厲,不僅外遇不斷,還染上賭博的惡習。

「在懷第二胎的時候,我還挺著大肚子去理容院找先生。」承芳回憶當年直闖理容院的情境;那時門口有兩個大漢堵著,「小姐你要幹什麼?」她說:「我找人!」二話不說直往裡衝,想把先生勸回家。可惜這段婚姻最後仍無疾而終。

痛恨自己也不愛自己

「當年我失魂落魄,自我價值感極低落,以致又草草走進第二段婚姻。」「先生僅國中畢業,從事營造工作,外型和講話都很像流氓;我們實在無法溝通。」就因極度缺乏,承芳接受一個條件程度較差的伴侶,原以為對方會更加珍惜自己,沒想到生活依然在爭吵中度過,最後釀成家暴。不得已下又簽字離婚。

「接二連三,我又進到第三段的婚姻。」承芳在這段婚姻裡受到極大的欺騙。「我借了他很多的錢,身旁的人都提醒我,他是一個騙子,但我不願相信。」先生的工作不穩定,經常開口跟她要錢。她永遠不知道先生在外幹什麼?都是透過朋友轉述才知道。原來先生不僅偷偷買了一台重機,也染上賭博的惡習,甚至還在跟別的女人交往著。

走過低谷的時刻

10有眾人與長輩祝福的婚姻.jpg「我不能再離婚了!」承芳開始尋求教會與信仰的幫助,想要透過牧師來跟先生談談,看是否有轉圜的餘地?沒想到先生堅持要離婚,遂於二○一○年底簽字離婚。

隔年,承芳透過網路得知,先生又再婚,妻子也已懷孕了。看著兩個人出遊的照片,承芳崩潰了;她好氣、好怨、好恨,頓時無法呼吸,全身癱軟,請朋友帶她去掛急診。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像是行屍走肉一般,覺得自己很糟糕,不想活下去。睡不著也吃不下。直到我去參加了一場特會。」在那裡,牧師為她禱告,她放聲大哭,神的愛進到心裡,她才漸漸清醒,之後也恢復進食。

「我犯了很多的錯,不知道內心的空虛只有神的愛才能填滿。」有一次周神助牧師師母來教會講道,講到一個打水的女人,她曾有過五段婚姻,感到非常羞恥,也刻意避開人群。但耶穌親自來找她,對她說:「你若喝了我所賜的活水就永遠不渴……。」承芳心裡吶喊著:「神啊!求祢來解除我這心裡的渴吧!」她開始尋求神,也大量的讀聖經,定期參加教會聚會。

二○一○年教會開設「親密之旅課程」。「那是一個給夫妻或情侶上的課程,師母鼓勵我去上。在當中,我發現過去在關係中常犯的錯誤。」承芳逐漸學習療傷與饒恕。

丟棄羞恥再出發

「二○一三年,教會姐妺拖著我去參加迦拿協會所舉辦的聯誼活動。我原本不敢,但在牧師與師母的鼓勵下,我重新歸零,與一群未婚單身的弟兄姐妹成為好朋友。」承芳享受在團體中的活動,透過與人的互動,更認識自己,也更加愛自己。

二○一五年春天,承芳參加一場宜蘭礁溪的小活動,在那裡認識了曉品。曉品是一個成熟溫良的弟兄,擁有好的品格。當他知道承芳的年紀與過去的遭遇,非但沒有卻步,反倒非常珍惜兩人的相遇。

就如聖經所說:「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廿一章4節)

承芳確實找到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