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這樣說】

使徒的職分

退翁

新約聖經以弗所書三章一至六節經文這樣記載:「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上帝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在這段經文中顯示出使徒被呼召出來,有一項很重要的使命,就是領受新約的啟示;尤其是有關教會的真義,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各民族在基督裡均能合而為一,成為一個身體。

聖靈既然將亙古隱藏著的奧秘,藉使徒啟示出來;因此,使徒便成為教會的根基,並且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塊房角石上(以弗所書二章20節)。另外,由新約觀之,使徒的條件必須是生活中追隨過耶穌基督,並且親自見過祂復活的人(使徒行傳一章21-22節)。寫到此,有人會質疑,使徒保羅如何定位呢?有關此一問題,根據大馬色的經歷,保羅是被揀選作外邦的使徒(使徒行傳九章1-16節)。

寫成新約聖經

總之,除十二使徒外,即使再加一些人也是有限的;因為他們被神呼召出來,主要的使命除了在各地建立教會,更重要的使命就是將神啟示出來的福音真理寫出來,成為今日的新約聖經。到了第二世紀初葉,使徒們都相繼去世了。第二世紀以後興起的教父們(Church Fathers)如特土良、俄利根、伊格那丟、希坡律托、奧古斯丁等人,他們雖然有許多文獻著作傳世,但這些並不能與新約聖經等量齊觀。

綜上所述,新約的啟示,到使徒們過世後便已終止;也就是所謂「正典封閉」。但這不是說聖靈不再工作,祂是永活的神,祂依舊在信徒心中作感動、指引、責備、光照、安慰的工作;只是當年聖靈啟示使徒寫的新約正典,早已完成,不再有新的啟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