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好滋味】

工作履歷與愛情履歷

顧美芬

畢業季節的六月,很多校園中的情侶將在愛情履歷上告一段落,也有人要作六月新娘,更多人在人生的工作履歷上從此翻開新頁。

找工作需要人力銀行和推薦信;進入婚姻也常需要媒人,不論是透過網路認識還是真人自己一見鍾情,至今在婚禮上仍看到有「介紹人」致辭這項傳統。通常介紹人也都把新人說得天花亂墜的好,就像寫推薦信,很少會照實說的。

真心寫推薦信

我因家庭需要,多年來都作兼職,卻因為教書,經常有學生要我寫推薦信;也因為常寫作,經常有人要我寫推薦文。人在找工作的時候,不確定自己是否夠好,或明知自己夠好,又不能自己說自己好,所以需要別人推薦。

寫推薦信助人找工作或寫文章推薦別人的書,都不能違背良心與真誠。我也很少做媒人,很怕推薦了錯的對象,把別人婚姻搞砸。在工作上,我發現我真心推薦的人,若仍然被雇主嫌棄,就知道這僱主的標準比我高。以後我也不敢推薦什麼人給這種吹毛求疵或完美主義的僱主了。

想法一致 皆大歡喜

常常遇到離職或退休的人,因離職時處理不當,情緒大受影響;也常遇到工作不順,身心俱疲的上班族;更別說因一例一休受干擾的雇主或員工。有時候我接到小小任務,衡量自己時間不夠,要找別人幫助。有些人很快答應,有些人要想較久,怕自己能力不夠,把事情搞砸了。謹慎考慮的人,可能事情做得好,爽快答應的人,可能自信足夠。

最近我有個小小工作做了好幾年,正想喊停,負責人剛好也說不用繼續了,這種情況最是皆大歡喜。怕的是一方想繼續,一方想喊停,有點像愛情走到岔路,想喊停的不敢,卻已如同嚼蠟;不想喊停的患得患失,痛苦非常。

工作履歷重要嗎?

有位牧師從美國某教會因故離職,換了一州繼續受聘為牧師。慢慢地他的問題浮現,例如從來不探訪。長執會與信徒經過痛苦的討論,開會,爭執,後來認為不能再續聘。聽到這樣的工作履歷,我立刻問說,這位牧師為什麼離開上一個教會?

原來,他上次離職也很不愉快,但這個大學城的教會還年輕,不知道應該考量過去服事的履歷就接受他了。等到這次牧師被辭退去應徵別州的教會時,長執會又很苦惱是否要據實以告這個教會。

愛情履歷是否要考察?

我們不知道後來這位牧師有沒有獲得新職,也許神給他改過的機會,就不需要舊事重提了。工作如此,愛情呢?年輕人交友的過程中不一定會一帆風順,青年要結婚時,未來的岳父母可能會詢問怎麼跟上任女友分手的。準岳父母會去考察他的愛情履歷,是否有什麼不可告人之事,是否值得把寶貝女兒託付給他。

我們的過去可能有不想被人知道的黑暗面,若真實悔改,神常常給我們機會迎向光明。我們努力按著神的道而行,在成聖的道路上或有閃失,偶然被過犯所勝,也不至於沒有機會重新開始。我看著一些曾經在愛情履歷上有過不良紀錄的人,幸福地結婚生子,真為他們感謝神,因愛情履歷沒有汙點是大到神不能解決的。也希望那位牧師的服事履歷可以獲得神介紹的新工作。

不要太早放棄盼望

人一生的工作可以換好幾個,但配偶若能白頭偕老才是最幸福。在工作與愛情的經歷中,人會慢慢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可惜漸入佳境的時候,常常時不我與。所以,不論工作或愛情,都不要太早放棄盼望,長久等候的苦,會因認識自己而結出好滋味的果子。祝福大家都有亮眼的工作履歷與幸福的愛情履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