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

放手的喜樂

趙英秀口述

家父是印尼華僑,母親是原住民。因為天生擁有好歌喉,加上從小受到父親的薰陶,年紀輕輕就在台北的西餐廳擔任駐唱老師,在這行一走二十多年。

單親家庭生活不易

我的音樂之路完全由父親啟蒙。他原來吹薩克斯風,到了五十幾歲又去學鋼琴,然後把我們每個小孩都教到會。父親希望孩子們都能走這一行,因此他教我們的方法不是從古典入門,而是一開始就學習和弦應用,準備上場。

父親對孩子的教育非常嚴格,當他罵哥哥的時候,一旁的我們都會覺得害怕。更可怕的是他會在眾人面前責罵我們,每每令人感到羞愧不已。然而另一方面,跟著父親進出工作場所,總讓我們更多看見並體會他的辛苦。與母親離異之後,他一個人要養大五個孩子,生活非常不容易。

體貼父親走上音樂路

其實我並不喜歡去唱歌。二十幾年前的酒店環境複雜,也非常排斥那種隨隨便便的男女關係。原本心裡希望能夠繼續升學,但是父親以他的溫情攻勢說服了我。那時覺得爸爸身上擔子很重、很辛苦,所以順服他的意思是兒女應當做的。只是沒想到,這一步跨出去,就是二十幾年的歲月。

因為工作所需,我硬著頭皮學習本來不感興趣的流行樂,下苦功把音感練好。雖然學琴起步較遲,但好強的個性促使我不斷努力,終於得到父親的肯定。當他在眾人面前說「這是我女兒」時,我的心裡真有說不出的光榮。

嚮往幸福至終離異

從小成長在單親家庭,長大後一直渴望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我很喜歡一首兒歌:「我的家庭真可愛……」,心中嚮往美滿的家庭,有愛我的先生、有可愛的孩子。後來在工作場所認識了前夫,他非常疼愛我,更照顧我的家人,這一點深深打動了我的心。雖然父親的眼光認為他不適合當丈夫,我還是決定嫁給他。

婚後生活有甜蜜也有辛苦。我的個性比較霸氣,而他對我很好,也會照顧小孩。唯一讓人不能忍受的是他無法安定。我們在酒店認識,婚後他仍然習慣偶爾出去玩一玩。二女兒出生時,他曾發生嚴重的財務危機,當時我沒有離開他,可惜這樣的堅持,到了第三個孩子出生以後,還是因為外遇而選擇離開。

婚姻失敗不會是一個人的錯,有了信仰,我真的後悔過。離婚後我經常喝酒,酒後情緒失控大哭,抱著小孩直說對不起。這段過程,讓孩子們也受到許多傷害。

母親過世走進教會

曾經跟著餐廳的會計接觸一貫道,吃素十年,希望自己暴躁的脾氣因為不殺生而有所改變,結果卻看不到有什麼不同。直到母親因病過世,我們尊重她的信仰,請教會辦理告別式,才在當中感受到基督徒的馨香之氣。喪禮不用鏗鏗鏘鏘、不用哭得死去活來,有的只是牧師分享、弟兄姊妹唱詩歌,令人感動無比。

 

我打從心底感謝教會的幫忙,心想「一報還一報」,我能為他們做的只有彈琴。當時敬拜團契的團長就是師母,她打電話邀約我參加練習,起初抱的是感恩回報之心,後來因為團練的氛圍讓我覺得很舒服,心裡便有個意念,想要每個禮拜都去。就這樣我進了教會,一步一步認識神。

靠神結束不正常關係

離婚之後我有交往的對象,也曾同居。當時不知這是錯的,覺得兩個單身的人在一起沒什麼,從來沒有正視這件事。直到讀到聖經上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才知婚姻以外的性行為是不聖潔、不討神喜悅的。我很難過,禱告求神讓我們能夠和平分居。

感謝神,祂應允了我的禱告。當時經濟不景氣,我告訴男友自己無法繼續支付每月兩萬元的房租,必須另找負擔較小的住處,這是一個提出分居的好理由,他也答應了。為了搬家,我需要一筆經費,當時我向神祈求,希望房東不要把押金拿走。沒想到房東知我單親帶著三個孩子,讓我先用一萬塊的租金住下來。當場我眼淚直流。他是外邦人,卻如此恩待我。我就這樣續租了六個月,神所給的,真是超過所求所想。

以愛修復親子關係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如今我將自己的感情交在神的手裡,回頭檢視過去,看見無論結婚也好、同居也好,分開以後,我總是以酗酒自我麻痺,以至於讓孩子們經歷很多辛苦。這樣的過程讓我體會到,其實孩子們愛我甚至比我愛她們更多。

三個孩子中,老大壓抑順服、老二倔強、老三反骨。從前我教女甚嚴,親子雙方都感受到極大的壓力。某次參與宣教時,我邊讀經邊流淚,深深感到天父如此愛我。我也曾經不聽神的話,祂說了這麼多,我卻只選自己想聽、想做的,可是祂仍然愛我。我想到自己是怎麼對女兒的,難怪她跟我針鋒相對。當時心裡有感動,打電話回家跟她們道歉,我不應該再過我自己、活我自己的,我們的家要大掃除,舊的要除去,一切重新來過。

神的愛是犧牲的、是完全的,無論你是什麼樣子,祂就是愛你。當我感受這愛愈深刻,就愈知道怎麼跟孩子相處。「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這是最祝福我的一句話。我雖然單親,但是倚靠主,生活就充滿喜樂。(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