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

人生的破浪

闕石原口述

15622274_10206283202999008_7702184031510247392_n.jpg二○一五年蘇迪勒颱風造成烏來土石流,摧毀了我多年累積的心血與成果,但是感謝神沒有摧毀我對人生的盼望。因為我相信:「無能抗拒,倒不如無能不抗拒;因此有機會能接受神和人的幫助。」

         「當挑戰來臨時,人常以『緊張』表示『認真與負責任』。殊不知緊張只會將所會的事,以不會的方式來面對,落在好像不會的系統中,並試圖重覆練習已經會的事情,結果是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沮喪與負面情緒中。」這是我的理念,當我告訴別人時,更多時候是告訴自己要如此面對挑戰。 

浪子回頭

14522878_10205669989549055_3799728689485057099_n.jpg成立「白浪戶外冒險學校」和我的成長背景有關。父親深受日本文化影響,是權威的大男人主義,不懂得如何與孩子們溝通。我從國一開始就不學好,帶著刀子到學校上課,翹課、打架鬧事、流蕩街頭,曾經離家出走三年,讓家人十分頭痛。十八歲時,親眼目睹好朋友在西門町被人砍死,心想:「我的人生難道就要這樣活下去嗎?」於是,下定決心離開那群朋友,才漸漸遠離黑幫。 

白浪滔滔我不怕!

退伍後,從事汽車零件買賣,但因經營不善,累積了百萬負債。因緣際會下讓我進入教會,認識了基督信仰。在接待青年使命團福音隊,他們表演話劇時一句上帝的話提醒我:「這生命不是你所愛的嗎?你在等什麼?」於是我認真面對信仰,人生才得以風平浪靜。 

我了解年輕人不被家人和師長了解的苦悶,也知道若不好好引導,他們會因狂飆的賀爾蒙,讓自己橫衝直撞、渾身是傷,或因過度保護成了溫室花朵。為了讓充滿動能的青少年生命,不再缺乏駕馭的能力,我協助他們在愉悅的環境中認識自我,體認存在的價值,找尋生命的道路,鼓勵他們面對生命風浪時,能夠高唱:「白浪滔滔我不怕,掌起舵兒往前划……」。

 以愛服事青少年

14492494_10205728491251561_7584417774597949593_n.jpg「生命的本身就應該被愛,不是因為做了什麼才被愛……」,這是我所領受服事青少年的異象。神的愛是無條件的,我也願意學神的樣式,去愛每一個身邊的青少年。於是我帶領他們,體會創造宇宙的主宰,以大自然為師,在海底山巔發現生命奇蹟;引導生命,在每一個轉彎處看見陽光。

從事青少年輔導工作二十多年,曾在孤兒院擔任教保主任、在中途學校擔任副校長、在少年觀護所做親子教育的講師……,轉而創辦「白浪戶外冒險學校」是一個偶然的機會。 

當時,中途學校有一個班級,學生是來自各個學校的中輟生,為了幫助他們回到正規的體制,學校請了四十位不同的科任老師來任教;結果,孩子們負面的行為和思想,居然氣走了二十幾位老師。

 投入冒險治療

於是學校請我帶他們去做攀岩、溯溪、登山、騎腳踏車等戶外活動。奇特的是,三天活動後,學生對我產生了認同和信任,之後就可以規範他們。那次的經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也開啟後來我對「冒險治療」的投入。

16142445_10206444182383392_3959079979076500623_n.jpg         國外推動「冒險治療」和「體驗教育」已經三十餘年,這是從十九世紀美國教育家杜威的「做中學、學中做」所發展出來的理論。是讓參與者從活動中有所反思,例如:玩高空跳水,從數層樓高的地方往下跳,學員們會說害怕、不敢跳,我就引導他們:「怕什麼?怕高?你覺得已經穿了這些裝備會有危險嗎?你看到前面這麼多人跳下去都沒事,那你跳下去會怎麼樣嗎?你覺得這個害怕是理性的、還是非理性的?如果還是怕,你想不想、要不要克服?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你?」 

我提出問題讓他們想。跳與不跳,沒有是非對錯。每個想法都是可以被肯定的,只要他作了決定,即使不能克服害怕,也清楚知道怕什麼。自我覺察的過程,是冒險治療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神賞賜賢妻愛女

神以無條件的愛來愛我,特別預備一個背景和性格與我迥然不同的賢妻幫助我。妻子楊維美是個中規中矩的乖乖女,在書香門第的家庭中成長,曾到海外深造,我們是在教會認識、相愛、結婚。

15727189_10206301932427232_4107152109821860615_n.jpg         婚前維美就讀神學院,婚後我也進到神學院接受裝備,並決定終生奉獻給青少年。在人力、物力、資金缺乏的情況下,奇蹟似的建立起冒險學校。就在知名度漸漸打開,一切步入軌道後,二○一五年八月的風災,讓學校及我們全家損失慘重。

感謝神,全家平安,雖然汽車被沖走、房屋傾倒、家俱泡水、三十艘獨木舟與滑板流走一半、管理營地的器具也被沖走,但我的心依然充滿感謝,也相信神會有更好的帶領,我深信:「洪水泛濫之時,祂坐著為王。」遭遇患難是提升我從冒險教育家轉向心靈教練。大水可以沖走所建立的事業與財富,但沖不走我的信心與勇氣。

   家庭和事業都是我們看重的,對於唯一的女兒——闕琳,我們採用在家教育方式,兩人分工用心的教育她。闕琳從小在冒險學校長大,在戶外體驗中接收知識,並由母親在家教育,有著活潑、親切的外在形象,以及克服困境、堅毅的內在性格。進入國中時,和美國的網路教學搭上線,有了不一樣的人生,也有機會出國留學。她因從小培養的領袖特質,到了國外充分展現,很快成為外籍學生代表,也由於品學兼優,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她各方面的發展,也是我們教育理念最好的成果表現。(整理/李菽霓,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