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聲盼望】

耶穌,是流轉家族的最大救恩

黃秋芳

林香蘭.3.jpg林香蘭,原名下山操子,是日本下山家族在台灣的第三代子孫,六十四歲完成《流與轉〜下山爺爺的故事》一書,原書略作改編後以《流轉家族》一書問世,獲得「第36屆金鼎獎」及「2011開卷十大好書獎」,「2012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亡國的異族婚姻

書中記錄日本治理臺灣時期,任職警部主任的祖父下山治平及父親下山一兩代人所經歷顛沛流離的坎坷命運。祖父目睹了台灣最後的人頭祭,走過霧社事件,經過二戰後日本投降的變局,祖母(泰雅族公主貝克•道雷)因故滯留台灣,帶著具有日本血統的孩子們避居深山,過著亡國奴的生活,異族婚姻所產生的文化及身分認同的衝突,隨著時間的流轉到第三代第四代,而今,香蘭唯一要誇口的只有耶穌。

香蘭一家人原信奉日本佛教的淨土真宗,直到她經歷了多年的婚姻風暴,又在埔里安東醫院被醫生宣告第四次流產。當時彭高陽牧師及日本耶穌御靈教會的伊藤勝治牧師恰巧來醫院探病,知道院中有日籍病人就特別過去關心。他們拿出新約聖經,讀了數則耶穌治癒難治之症的事蹟,連死了四天的人也被救活,勸香蘭及她的父母改信耶穌。

宣告流產的胎兒又活了

林香蘭.2.jpg兩位牧師指導他們如何禱告,不管身在何處,時時虔誠的禱告,求主耶穌救贖腹中的胎兒。香蘭與父母約定為了救腹中的胎兒,每日至少晨醒,睡前,三餐飯前,虔誠向耶穌禱告。過了一個月不再出血,再次到安東醫院檢查,醫生不敢置信的聽到胎兒的心跳聲。立刻抽血,取尿液化驗。結果,已被宣告流產的胎兒,居然又能活在香蘭的腹中。

生下「奇蹟之子」翻轉信仰

胎兒臀位,又是巨嬰。手術前胎兒的一隻腳踢出母腹,醫師愁著眉說麻煩大了,後來他將那隻腳推進母腹後才順利生產。當時人稱神醫的張進乾醫師欣慰的說:「我行醫四十多年,流掉兩團肉塊,心音盡失,血、尿都失去懷孕現象的胎兒復活的怪事,是首聞首見。我今日又迎接四千五百公克的巨嬰,創了兩個奇蹟,這巨嬰該稱為『奇蹟之子』。」

就是這個神蹟翻轉了下山家族的信仰,不只全家改信耶穌,父親下山一也成為牧師,在山地部落開始以日語傳講耶穌,由女兒香蘭翻譯,全家人一起服事,一起見證耶穌有復活的權柄。

走過死蔭的幽谷

林香蘭.1.jpg香蘭是國小教師,卅九歲時因牙齦流血,頭暈無力,淋巴腫及血尿入院檢查,醫生宣告她罹患的是急性白血球症的第三種變型。台中榮總的李方俊醫師說那是已知的十九種血癌中最難纏的一種,治癒率只有4%。香蘭曾兩度病危經歷瀕死的藍光隧道,過往人生如影片播放眼前,隧道盡頭耶穌開門相迎。想到不諳華語的父母及稚嫩的三位兒女,香蘭求耶穌救她,兩度看到金鴿從天降下,展翅籠罩,耶穌的手牽著她走過死蔭的幽谷。

因信,心裡得堅固

今年七十三歲的林香蘭,一生充滿傳奇,她的身分,出生,長大,婚姻,生子,罹癌,信仰的改變……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書,更可以拍成一部感人肺腑的影片,但其中她最誇耀的不是得獎,而是耶穌。信耶穌前她活在沒有盼望的婚姻枷鎖裡,眼目只看到那位只會吃喝遊蕩,酒醉就對她施暴的丈夫。信耶穌後,她開始學習原諒,學習以禱告托住生活的各樣難處。

約翰福音十六章卅三節:「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羅馬書四章十八至廿一節:「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並且仰望上帝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上帝。且滿心相信上帝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