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下一秒鐘的人生——律師殺人犯劉北元的悔悟重生

採訪/長鳴

unnamed (2).jpg我是專攻保險法的律師,還在讀法學博士的同時,也在大學教授法律課程。但知識與專業是一回事,生活中我卻是一個知行不合一的法匠;專業讓我擁有名利,但卻不能滿足內心的空虛。

鑄下大錯成為殺人犯

交往中的女友提出要分手,我懷疑另有原因。橫逆來時,憤怒如火,在情緒無法克制之下,我鑄下大錯成為殺人犯,被判處重刑入監服刑……。

人生兩個悲劇,一個是得到想要的;一個是得不到想要的。而我就是犯下「得到想要」的悲劇。犯錯,付出坐監代價,律師執照被吊銷,終身不得執業。最可憐的是受害人的兒子,失去了相依為命的母親。在監獄服刑中,常憂心這孩子以後怎麼辦,誰來照顧他;還有我的兒子,原本出入有車接送,住豪宅,現在卻變成殺人犯的兒子。這些傷害,使他無以見人。

坐監時,我「沒有名字,只有編號」,為了掩飾自己曾經是律師的身分,我羞愧的變得沉默寡言。商場得意,為我帶來許多把酒言歡的人脈;當我失意時,來往的朋友瞬間消失,人間冷暖點滴在心;我焦躁不安加劇,悲觀認定自己的一生沉淪無望!

上帝差派天使拯救

unnamed (3).jpg與我相識超過三十年的同學吳志光教授,他是基督徒,沒有放棄我,主動連繫黃明鎮牧師來探監,這位與我素不相識的白髮牧師不止一次來關心我,還送我聖經,要我相信——耶穌是我人生的盼望,改變要從重生開始。

改變,必須從內心深處知道自己的惡、清楚認識自己的罪性。過去我是個奸詐、機靈狡猾,只贏不輸的律師,現在身陷囹圄,重生有可能嗎?我開始思考——上帝讓我入獄,到底是絕望結束,還是生命再出發的開始!

我認真思考生命的價值,才發現驕傲是我的懦弱。莎士比亞說:「報復不是勇敢,忍受才是勇敢!」我如果夠勇敢,就會去祝福別人,而不是去傷害別人。我開始認真讀聖經、屬靈書籍,常看王陽明牧師所寫的《知行不合一》,才明白,原來自己生命的優先次序全部錯位。

悔悟過錯成為新造的人

unnamed (1).jpg過去我為了要補足空缺的心靈,把生活的憧憬擺在前面,選擇以買跑車、房子、名牌生活用品來填補空虛;對感情的錯位是沒有珍惜婚姻的承諾,出外找情婦,嫖妓、上酒店,這些都是自己意志上的軟弱。在深度自省中,看見過去的荒唐,因生命錯位,導致生活錯位!我決定受洗,歸入主名下,期望自己成為新造的人。

齊克果說:「在苦難中才能建立起真切的信仰,信仰不會讓一個人在人生中沒有風雨,甚至會讓自己更有能力面對風雨,並且可以成為祝福。」我開始打開幽閉的心靈和那些「道上兄弟」交談,協助他們解決法律問題,從他們身上看到人生百態,知道更多走上江湖歧路的荒謬故事,發現那些凶神惡煞的受刑人,是跟我一樣,生命錯位的人。不自覺地,我開始傳福音給他們。

不讓階級複製延續

有一次,在監獄收封晚點名前,法務部要調查有親人同在監獄服刑的人數,我心想怎麼會這麼慘!沒想到約有三分之一的人舉手,遠超過我的想像。這種「階級複製」,造成下一代複製上一代的社會階級地位,劣勢階級者的下一代要翻身很難,誰來愛這些「不可愛」的人呢?我的心被上帝的愛觸摸到,默默地說,我願意!

在獄中表現良好,二○一四年十二月我獲得假釋出獄。以為可以獲得自由,結果發現內心蓋著「受刑人」的烙印,無形中將自己關入另一座心靈監獄,變得很自卑。直到有一天回到更生團契聚會,唱詩歌的那一刻,我眼淚直流,才得到釋放、自在,再度被神的愛觸動,願意走上服事更生人的道路。

當我還在台東外役監服刑,等候假釋的空檔時,受到黃明鎮牧師的鼓勵,提筆寫家書,將自己的心情與獄中的人生體悟,透過文字希望可以鼓勵兒子長進,也彌補這段期間無法陪伴在他身邊的遺憾。只是我不確定他會怎麼看待我這個犯大過錯的父親,所以沒有勇氣寄出。當出獄後獲得家人諒解,才集結成冊,以《孩子,你還會愛我嗎》一書分享殺人而坐牢的父親,最想對孩子說的真心話。

獲得饒恕得到真自由

unnamed.jpg感謝主,經過一段很長時間,孩子寫信給我——爸爸能否給我五本有你簽名的書。我看到時眼淚潰堤,過去自責甚深,常睡不著覺,只能在每日的晨禱中,懇求上帝照祂旨意成就,期望有朝一日能修補親情。

還有一件事讓我憂心,也耿耿於懷,就是受害人的兒子如今是否安好!信主之後,常為此禱告,求主赦免我的過犯,祈求上帝加倍賜福那孩子,若沒有親人愛他,祈求主來愛他。

我明白,要事奉主,若得不到當事人的饒恕,實在難以放開胸懷傳福音。有一天我接到那孩子的來電,他說:「不要被社會觀感打敗,不要自卑,也不要畏縮……」他願意饒恕我,因為他是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掛上電話,我痛哭失聲,主啊!謝謝祢,在我受洗後,祢同時動了工,垂聽我的禱告。

回顧過往,如果沒有入監服刑,也許就不會認識上帝,人生仍然執迷沉溺世俗罪惡中,得不到真正的平安喜樂。然而在我回轉歸向神,知道自己的卑微與卑賤之後,我人生的下一秒鐘,反而可以去愛那些「不可愛」的更生人,幫助他們讓心中的高牆倒下,重返社會重新站立,一起成為新造的人、合乎主用的器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