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這樣說】

啟示的中心

退翁

聖經約翰貳書九節,說得非常清楚:「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可見,這節經文所標示的重大真理,就是基督才是神啟示的中心!離開基督,不但不能真正認識神,也不能得到救贖(徒四:12)。

基督道成了肉身

在這一節經文中,還有另一層意思,根據整章上下文的結構,可以看出第七節經文是老約翰苦口婆心的勸勉眾聖徒,要守住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到世界的真理。因為當時已有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入侵教會之中;他們否定道成肉身的事實,卻以幻影及獲得神秘知識(得著口令)為進入屬靈豐盛世界的教義。這樣的學說,造成初代教會許多信徒的迷惑,給撒但留了興風作浪的機會。

基督是中心要點

倘若我們抓住整本聖經是以「基督為啟示中心」的金鑰匙,便不易被異端思維所纏累。當代神學巨擘克羅尼(Edmund Clowney)在他的著作「揭開奧秘」(THE UNFOLDING MYSTERY)一書裡詮釋得非常透徹,整本聖經無論是舊約或新約,其中心要點都是指向基督。故此,凡是在聖經基督論上產生問題的教義,就是有問題的教義。那麼,聖經啟示的基督論到底可歸納哪幾個項目呢?余就平日研經、閱讀之心得,臚列以下幾個重點,期盼與讀友分享

  1. 耶穌基督(以下皆以祂做稱謂)是以真實的肉身來到世界,是由童女馬利亞所生。
  2. 祂具有完美的神性和完美的人性,二性同在一個位格中。
  3. 祂就是神。
  4. 祂是在羅馬帝國時代,在各各他山上被釘十字架,受死、埋葬,第三天復活,後來升天。
  5. 祂還要第二次從榮耀中再來,是有形有體,眾目可以看見的;是大有威榮的降臨在橄欖山。
  6. 祂不需要第二次再道成肉身,因為第一次降生已完成了救贖。
  7. 真心認罪悔改接受祂為救主的人,就必得著永恆的新生命。

總之,耶穌基督是今在昔在一直活到永永遠遠的神!萬國萬民都當敬拜歌頌祂!阿們!阿們!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