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滋味】                                                                   

送禮送到心坎裡

顧美芬

如果每次母親節都只需要買個皮包,正如每次父親節都可以買把刮鬍刀,那事情就簡單了。送母親節禮物,不僅是為人子女的難題,也是許多教會每年要討論的事項,因為母親節是五月第二個禮拜天,是基督徒禮拜的日子,許多教會當天都特別改成「母親節主日」,希望大家扶老攜幼帶母親去教堂,教會致贈做母親的來賓一項什麼禮物,才可以皆大歡喜呢?

送禮,林林總總

我收過教會送的母親節禮物,大自一個舒服柔軟的椅背靠墊,小到零錢包,都很實用;也有廚房的樂扣器皿,用了多年都不壞;洗衣網袋,貼心又好用;拖鞋,絕對不嫌多,客人來的時候就有新拖鞋可用……凡此種種,都是好禮。

從兒女來的禮物,則由他們小時候畫的「媽媽與我」塗鴉,到長大了從國外寄回的卡片,孝敬我的高級皮包化妝品,應有盡有。有次兒子看到我喜歡的巧克力在減價,又是印有他們學校校徽的,就花了不便宜的郵費空運回台,讓我很感動。

送禮,心意最重要

送禮,心意最重要,多半母親不會想讓子女花大錢,子女要送禮送到母親的心坎裡,金額多少不是重點。我小時候曾送過母親便宜的別針,幾十年後還看到母親保留在珠寶盒裡。長大出國曾買了土耳其的昂貴絲巾,母親卻沒圍幾次就離世了。

孩子當家教的時候,曾買了一張書籤送我,我很喜歡,最近還把流蘇洗乾淨,書籤上寫著「Mother is a gift from God, Thank You, Mom.」孩子謝謝我,說我是上帝賜的禮物。書籤不貴,可是心意很寶貴。同樣的,我也作了手工書籤,送給心愛的孩子們,寫著「Coincidence is when God chooses to remain anonymous.」(巧合就是上帝選擇匿名的時候),親子關係絕對不是巧合,而是上帝施恩的創造。

媽媽們喜歡?

如果來個票選:「媽媽們喜歡什麼禮物?」不知道會不會跌破大家眼鏡?記得新聞報導過媽媽們不喜歡蛋糕和廚具,真有趣。如果票選出一些沒想過的禮物,會不會幫了很多人的忙,保證媽媽會喜歡?我聽過一個教會送零食,不知道是不是「乖乖」,惹得有些母親不高興;也有教會送屬靈書籍,但老媽媽們有的嫌字太小或有人不太識字,要選出皆大歡喜的母親節禮物真不容易。

如果可以,媽媽們可能想要的是點石成金的魔術棒。一點,就讓家裡瞬間變乾淨、飯桌上變出晚餐;一點,就讓小孩變乖、先生早點回家;一點,就讓自己變聰明,可以一目十行看很多書,成為智慧的母親、才德的妻子。

貼心的禮物

有些老師很有巧思,讓小朋友寫一疊折價券,母親可以在疲累的時候,拿一張「洗衣服」券,請小孩幫忙洗衣服,或拿一張「洗碗」券,請先生幫忙洗碗。更有聰明體貼的小孩,在門口畫許多個鞋樣,自動幫全家把鞋子排整齊。

禮物也可以分為物質的與非物質的,也就是花錢買個東西還是花錢買個經驗,我想很多媽媽們喜歡的不一定是東西而是經驗:孩子們對母親說說貼心的話,一起散散步,共住一間旅社,同烤一個蛋糕。親子享受面對面的溫馨時光,就是送到心坎裡的禮物。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廿三章25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