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暗夜曙光

楊雅惠

到達布拉格時,已是夜幕低垂。雖然舊城區仍然燈火通明,但火藥塔龐大漆黑的體積透露出些許威嚇不安,鄰近教堂詭異的尖塔,似閃爍著精靈的眼睛;查理大橋則指向遙遠黝黑的彼岸……。我在舊城區轉呀轉,差點迷失了方向。

隔天再訪,正是週日,走近火藥塔時,晨光從厚實的拱門中溫煦地灑進來,昨晚詭異的教堂尖塔,此時輕盈地映在蔚藍的天空上。而遼闊廣場的一方,靜靜聳立著那一襲長袍垂曳千里的聖者——胡司(Jan Hus, 1369-1415)——歐洲宗教改革運動的先驅。其思想言論,為後來的馬丁路德等所繼承。

離廣場不遠,在光彩奪目的建築群中,伯利恆教堂(Betlémská kaple)默然隱藏其間。胡司在在此講道十年之久。樸素無華的外觀,清簡靜謐的禮拜空間;哥德式的高窗上並未見耀眼的彩繪玻璃,只有清亮的晨曦從中透進來,溫和地照在牆面塗繪的淡筆壁畫與中世的聖歌樂譜上,訴說著胡司當年對抗強權堅守信仰的微光獨見。

當中世紀末,宗教流於形式化的外在禮儀,胡司提醒著人們內在心靈的可貴與精神向度的意義;當現實的聲色欲望愈加虛張,胡司鼓勵人們抗拒世俗的誘惑,體察上帝純粹的愛,讓人在天昏地晦的時代中找到信仰的認同之道。

相較於布拉格其他金碧輝煌的教堂,伯利恆教堂之簡陋,像極了主耶穌誕生的馬槽——舉世旅店都客滿了,人子卻無枕頭的地方……。但他永遠召喚著我們,降生此世的初衷,只因永恆無比的愛,而非掠奪世上的一切。當我從胡司的視域來觀看布拉格,彷彿在暗夜中看到了最初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