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生命的冠冕

蔡兆倫口述

14633325_10207265078619630_6678661351133115277_o.jpg從事插畫工作,繪製漫畫、兒童插畫、童書繪本多年,因眼疾開過三次刀,深刻體會「看不見」的不安。

         自己什麼都不會,既沒有口才,也沒有資源。然而感謝神,能獲得義大利「拉加茲童書獎」特殊主題佳作,正因為有基督信仰,讓生命有所遵循,才可以一路走來,生活不再一樣。

 繪畫和信仰人生

1511171_688542351196503_114036680_n.jpg我是土生土長的永和人,家庭環境不好,父母親以打零工維生,常常不在家,他們對孩子的教養採「放牛吃草」的方式;所以我有一個很棒的童年,讓我的性格很開放,也養成思考的習慣。 

雖然從小喜歡繪畫,但不算有天份,父母也沒有刻意培養。國中原本在升學班,因為成績沒有維持一定的水平,被編入後段班。心想既然升學無望,就選擇離家近的復興商工補校,可以半工半讀。由於我沒有繪圖基礎,只能在卡通漫畫公司繳學費當個練習生,走入藝術這行,並不是因為想要創作,純粹是為了工作,討口飯吃。

 退伍後去教會

在傳統信仰的家庭成長,曾被邀請參加新公園舉辦的聖誕晚會,於是對基督徒產生好奇心,很想知道禮拜天他們在教會做什麼?第一次接觸教會是在我退伍之後,當時對生命存有許許多多的疑問,而所接觸到的宗教,基督教比較能夠說服我,所以我開始去教會,但是一直沒有受洗。 

受洗後同心服事

12717514_10205579572803038_3110880595951423796_n.jpg每個主日我都去教會,卻不了解「信」的真正意義,用腦子思考的時間多過於用心體會。雖然如此,我覺得教會的人都很和善,也發現有些人顯赫發達,卻很謙和,於是心生羨慕。我在教會常常請教別人,問東問西;直到結婚前夕才決定正式接受耶穌,與未婚妻施小惠一起受洗。 

結婚後,有了孩子,小惠因為陪伴孩子,參與教會兒童主日學的服事,在服事過程中她更認識上帝,信仰逐漸穩定。後來,她邀請我參與,夫妻同心服事教會的小朋友,這也讓我們更有默契和共識。

 跨界繪本意外得首獎

學校畢業後我在漫畫界工作幾年,因為想改換插畫跑道,經由朋友介紹,接了國語日報的插畫案,因此有機會在國語日報工作,後來又身兼美編。由於插畫是一個新領域,可練習各種題材,對學習插畫技巧也是相當好的環境。 

有一次,國語日報舉辦繪本比賽,我雖從未畫過繪本,但被高額獎金吸引,硬著頭皮參加。由於很少接觸文字、故事,寫好故事後,還拜託同事幫忙修改。繪本《我睡不著》是我的首創,想不到第一次參賽,居然拿到首獎。因此,更加覺得創作繪本十分有趣,好像自己是導演,讓書裡面的角色演戲,完成後有很大的成就感。那時,心想:「若畫繪本可以當成一種職業,又是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這不是很好嗎? 」

 神賜福再次得獎

我得到「拉加茲童書獎」的作品《看不見》,初稿是繳交社區大學的作業,當時認為作品較粗糙。後來友人集結他和其他人的作品想要出版,才經由童書人團契的成員加以修改,我再重畫。書中主角的剪影,是由兒子充當模特兒,兒子那時已經是國中生,要叫他擺一些動作,其實有些困難。

         沒想到這本書在國內外陸續得了十幾個獎項,讓我很確定這是從神而來的賜福;因為畫了二、三十年,知道自己的功力底線。對主禱文中所說「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祢的」,相當有感觸,因為這些獎真的都是從神而來。

 經歷眼疾無情打擊

427046_316889818361760_28011994_n.jpg原本就有深度近視,加上長期專注作畫,眼睛出現異狀,也因白內障開了三次刀。但沒多久一邊眼睛又開始模糊,醫生判斷是黃斑部病變,必須等到完全看不見才能開刀,且開刀後還有 百分之五十的 復發率。因此,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在一邊眼睛模糊的情況下工作。

         不得已之下,把接下來的插畫個案一個個推掉,心理和經濟壓力都越來越沉重。那段時間,不僅治療沒有效果,最後醫生竟然告訴我:「你的眼睛應該就是這樣了,我也沒有什麼進一步的治療,你可以回家休息,有什麼變化再到醫院找我。」我當時一聽,這不是宣告要我回家等著變瞎,看不見嗎? 

那時我常在街上遊蕩,也常向神禱告,甚至想好了,若失明就去從事按摩工作。這樣的宣告對當時還算青壯年的我而言,是無情的打擊。小惠形容那時的光景,她說:「看他意志很消沈,我常勸他不要擔心,但他還是放不下,後來我就不再勸他了;可是他卻誤以為我們都不在乎他。幸好,透過教會弟兄姊妹的禱告,他的心情才好轉。」

從「看不見」到得醫治

         在這段灰暗難過的日子,我沒有停止兒童主日學的服事,藉著教學和孩童互動,也要他們為我禱告。沒有想到,在那次禱告中經歷了神的醫治,之後定期回診竟然在雷射治療中自然而然地看見了。

         回想這些年來,我為家庭經濟擔憂,但每個月的開銷竟然都沒有透支。感謝神,讓我本來平凡的人生,因為願意被神使用,成就了神的美意,能夠走出一條不平凡且榮耀神的路。(李菽霓整理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