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加油站】

人被困樹上如何樂觀?

金不換

「樂觀者是被獅子追到了樹上,卻仍然能夠欣賞風景的人。/ Optimist: a man who gets treed by a lion, but enjoys the scenery.」這是美國專欄作家瓦特溫契爾(Walter Winchell)幽默的定義。

人一旦陷入困境或愁苦,苦中作樂也是一個高EQ選項,台語的幽默話叫「脖子生瘤/ arm gung sheng liuo」,意思是「碰到了/ du diu ah」,又說「煩惱沒卡好/ han le bei ka hou」。從現實面來講,悲觀於事無補。

多年前,在美國中西部,有個年輕的律師,陷入極度的沮喪之中,以致他的朋友們認為最好別讓他碰刀子或刮鬍刀,他自己也寫道:「我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人,我有沒有可能好轉,實在不敢預料;我放棄了, 我不可能有出頭天的日子。」他錯了,他不但振作起來,還成為令人敬佩的美國總統林肯。以下名言亦可讓人化悲苦為力量:

- A pessimist is one who makes difficulties of his opportunities; an optimist is one who makes opportunities of his difficulties.

悲觀的人把好機會弄成困難;樂觀的人把困難變成好機會。
- An optimist is a person who sees a green light everywhere, while the pessimist sees only the red stop light ... but the truly wise person is color-blind. ~Albert Schweitzer, humanist, German missionary
樂觀的人到處所見都是綠燈,悲觀的人所見的只是紅燈……但真正有智慧的人是色盲。——史懷哲,人道主義者,德籍宣教士

聖經約伯記是一本學習苦難的書,主人翁約伯在經歷災難、家破人亡、疾病、受嘲諷、與上帝申辯,後來說:「我從前風聞有你, 現在親眼看見你。」(四十二章5節)又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一章21節)因為他經歷到一切得或失,主權在造物主上帝,所以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