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象限】

屬於天空的族類

黃友玲

    我認識的一個大男孩考上了一所離家較遠的高中,因此他必須住校。

    我叮嚀他,不論在哪裡,都要保持他向來的單純,定時親近上帝,向祂禱告,好好讀神的話語。

一起做一些「事」

他答應了我。但過了幾個禮拜,當我再見他,他的臉色就明顯不同了。他看起來很不快樂,像是有一層憂愁的面紗遮住他,整個人悶悶不樂的樣子。

    我把他找來。問他為什麼?到底出了什麼事?

    他說,他覺得他很亂!生活很混亂。我和他坐下來,仔細問他。

    他說他的生活越來越亂,睡眠不正常,三餐暴飲暴食,讀書考試也覺得力不從心。

還有,他說,同學們剛開始還算友善,但是相處久了,他們會邀請他一起做一些「事」!

「什麼事?」我問。

不得不加入

他赧赧地說,同學們邀他去看成人電影,他無法拒絕。同學又給他看一些黃色書籍,大家都看,品頭論足地,又講了許多不堪入耳的話,他一時不知該怎麼辦,但為了表示自己不落伍,不是鄉巴佬,他也學著大家,一張張看,一本本翻閱,甚至後來同學們要求在他的房間裡掛裸體海報,他也不敢稍有抗議。

他說,他實在不願意同流合污,但是又怕別人排斥他,覺得他是個異類、怪人,所以他心裡掙扎糾結,日夜煩惱,他陷入了陷阱,深深地被綑綁。   

    他說著說著,無奈地低下頭去。他說他很痛苦,明明知道那些事是不好的,是得罪上帝的,但是,他說,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與小雞一同成長

    我用了一個小故事回答他:有一隻老鷹在風雨夜裡飛翔,一不小心把牠生的蛋落在農夫的院子裡。第二天清早,農夫走進院子裡,看見這顆形狀怪異的蛋,往四周看看,不解地把蛋撿起來,一時不知如何處裡,就先放進雞舍裡吧。

    雞舍裡每天都有固定的活動,時間一到,一群母雞來了,其中一隻母雞就一屁股坐在老鷹蛋上面,每一天都如此,就這樣,老鷹蛋和所有的雞蛋一樣,過了些日子,一顆顆蛋都裂開了,清脆的蛋殼裂開聲此起彼落,一隻隻小雞從蛋殼裡掙扎出來,小雛鷹也和大家一樣,從蛋殼裡出來了,牠剛出生皺皺的模樣,其實和小雛雞相差無幾。牠和牠們聚成一群,搶著吃飼料,跟隨著同一隻母雞,還一起在泥巴地裡追逐玩耍。小鷹並不知道自己是老鷹,小雞也不覺得小鷹有什麼不同。大家都一起成長。牠和牠們一塊兒爭食,一塊兒在溪邊散步,而且,最重要的是,牠也和牠們一樣,怎麼飛也飛不高。

忘記自己是誰

當小鷹和小雞漸漸長大,雞群們才赫然發現牠比其他小雞長得快、長得高,爪子也明顯不同,小雞們有些害怕,但小老鷹卻習慣跟他們在一起,牠在雞群之中,真的是有「鶴立雞群」的樣子。

    農夫也發現不對勁,他看牠的眼睛、牠的爪子、牠的骨架,那是老鷹,不是雞啊!只是,好笑的是,這隻老鷹除了長得像老鷹之外,其實牠一點都不可怕,牠的生活動作全和雞群一模一樣。牠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其實是一隻可以翱翔天際的老鷹!

    從這個故事,我告訴他,老鷹本來是可以振翅高飛的,牠該是威風凜凜的,誰知與雞群相處久了,竟忘記自己是誰,牠覺得自己只不過是一隻平凡的小雞。

活出優質亮麗的生命

這很像一個相信上帝的人,我們本來擁有的是屬天的生命,不是屬世的生命,可以不受世俗捆綁,可以睥睨罪惡的漩渦,誰知我們卻和世人一樣自甘墮落!屬神的兒女若妄自菲薄,隨波逐流,到頭來,不但不能活出優質亮麗的生命,還會走上世人頹廢滅亡的道路而不自知!

    小鷹不知道自己其實是屬於天空的族類,還在地上奔跑著與雞爭食,這豈不是天底下最可笑最可悲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