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

投身福音歌仔戲劇團的牧師

陳瑞枝口述

         有人問我:「陳牧師妳為何不含飴弄孫、安享天倫,還每天忙碌到處奔波呢?」我總會回答:「我信主起步晚,所以立志終身學習與服事來報答主恩。」

我卅五歲信主,四十四歲接受神學訓練,現在縱然事工忙碌,還是持續在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接受教牧神學與諮商的哲學博士裝備,並在幾個神學院教導「靈修神學」、「內在醫治」、「閱讀與寫作治療」等課程;盼望能有機會蒙上帝引導研究「戲劇治療」。

從堅決反對到絕對相信

與基督信仰接觸始於就讀靜宜大學外文系一年級,學校以閱讀英文聖經為西洋文學之學分,當時我是越讀越不信,因為其中太多的神蹟奇事無法說服我的理性思考。廿二歲出國赴澳洲結婚,常參加教會活動,後來隨夫婿回國及再旅居香港,前後十三年都有很多機會接觸福音,但由於心竅未開,一直無法接受基督信仰。

一九七八年在香港,有次學生家長邀請我去聽一位大陸的老姊妹講見證,當下覺得很好,但還是不相信。理由是:一.家族中沒有人信主,我不能作悖逆的子孫;二.對不懂的東西不會相信,雖然讀過聖經,總是讀不懂;三.我只喜歡文學,神學跟我毫無關係。當時,我得知老姊妹過境香港,借住教會和友人家,也接待她到家中小住兩個禮拜。我有家族性的過敏鼻炎,晝夜不停地打噴嚏,老姊妹要離開前為我禱告,並且告訴我:「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奇妙的是經過她的禱告,我的過敏減緩且得著醫治。

         得醫治的過程,讓我深思宇宙中真有一位上帝嗎?於是閱讀各宗教的書籍,想從中找到答案。最後,一位日本工業博士的著作《從佛教立場論宇宙觀》,讓我決定受洗。我是逆性思考的人,在信仰上也是如此,從堅決反對到絕對相信——信主後,就不再搖動。之後我在住家附近的浸信會受浸、參加聚會。

 歌仔戲是我夢想與異象

IMG_2079.jpg

剛信主時,住在九龍新界的中文大學教授宿舍,每週末我和先生帶著四個孩子到九龍飲茶及採購。有一次經過旺角廟街,遠遠聽到很美的樂曲,我趨前觀賞,原來是在唱粵劇《帝女花》酬神,被劇中公主的哀悽歌聲深深感動!當下想:「台灣也有歌仔戲,不但能讓人明瞭語言的韻律、節奏之美也極富感情和意涵;尤其是教會的詩歌更能夠帶給人盼望,如果編寫出信望愛的福音歌曲用來傳揚天國的福音,多好啊!」

         信主八年後,母親罹患腸癌回天家,上帝在半年內透過四個異夢呼召我回台灣傳福音,我遂鼓勵夫婿舉家遷回台灣。我對傳福音有負擔就到神學院進修,渴慕從上帝得著全人醫治的能力來領人信主,便在真道教會聚會、接受神學裝備、配搭服事。

得遇知音 正式演出

有一天下課回家看電視,正好在演歌仔戲,聽到楊麗花唱都馬調的優美韻律,心中感動!馬上根據馬太福音中有關耶穌降生的經文,寫成歌仔戲歌詞。二○一一年,參加教會聖地學習之旅。有天早上疲累想多睡,彷彿聽到上帝催促起床,於是順服地起床;沒想到,在餐桌上遇到幾天前在約旦河受洗的年輕姊妹陳禹安,她原是反串歌仔戲的小生。我如獲知音,立即分享自己的夢想,希望能將耶穌降生的故事寫成歌仔戲在聖誕節演出;並當場吟哦自己所寫耶穌降生的都馬調歌詞。她聽完大受感動,願意和我合作。在回國飛機上,我將《平安夜裡真平安》的時代、古裝劇劇本寫成,並於回國後聖誕節在真道教會,我們兩人連袜演出福音戲曲。

     我有負擔向說台語的長輩們和基層群體傳福音,而歌仔戲是他們喜愛的戲劇,因此我相信這是上帝要我做的事工。卅八年前的夢想、異象,上帝用了廿八年的神學教育來裝備我,使我能寫出原創劇本,將聖經故事更加真實、感人地呈現,傳達上帝偉大的愛。第二年我在教會中成立「真道歌仔戲班」,現今正名為「真道福音歌仔戲劇團」。

 歌仔戲劇團傳福音使命

WP_20160623_14_32_15_Raw.jpg後來,劇團聘請陳禹安為首任老師,且為歌仔戲配曲。 陳老師於二○一五年獲得第26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後,因經常應邀海外表演而退出劇團。

         多年前我在衛理神學研究院任教時,經學生介紹,認識基督徒歌仔戲編劇劉南芳老師。於是轉而商請他介紹馬小馬老師來任教,並將我配合聖誕節、復活節、母親節、父親節、重陽節等節慶所寫的原創劇本(耶穌的降生、耶穌的復活、馬利亞、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慈父與浪子),另外編導。

             近來深感年齡已長,不適合再扮演誕生耶穌的瑪利亞角色,希望有「年輕的瑪利亞」來接替。沒有想到在陳禹安退團前,上帝賜下一位已經有十年歌仔戲業餘演出經驗的陳德鈺;她曾向歌仔戲著名苦旦廖瓊枝老師學戲。

         陳德鈺的加入,使得「真道福音歌仔戲劇團」的演出生色不少!她與馬小馬老師都是慕道友,也因加入劇團演出聖經故事而作了決志禱告。我推廣福音歌仔戲的目的,不單讓看聽戲的人信主,也讓未信主的演出者信主,信主的演出者透過演出更愛主、服事主。

感謝上帝凡事眷顧我,劇團在教會練習排戲,教會負擔場地和講師費,但演出所需龐大經費,幸好有兩家敬虔愛主的親戚奉獻支持。還有丈夫完全的尊重,加上子女們都成家立業,使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地學習與服事主。經由戲劇演出帶領不少人認識福音、歸向真神,有生之年我會一直堅持走下去。(李菽霓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