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滋味】

讓長輩笑呵呵的新年

顧美芬

過年的傳統通常是長輩給晚輩紅包,晚輩除了說「恭喜恭喜」,心裡想著「紅包拿來」之外,怎樣回饋比較好呢?已經上班賺錢的晚輩當然可以也包個紅包,或買禮物孝敬長輩,還沒賺錢的晚輩呢?

不要小看家中的孩子,他們可能有很多話平常說不出口,但如果請他們發揮創意,用文字表達感謝時,他們其實觀察細膩,文字生動活潑,很能令長輩安慰歡喜。孩子如果還不會寫字,畫張塗鴉、做個手工,都會讓家中長輩笑呵呵。

給長輩的賀詞

有一年,我們全家聚集在婆家,除了圍爐、玩遊戲,我事先預備一些漂亮的卡紙,大家寫了一些祝賀的話給奶奶:

一、給口若懸河、才思敏捷的奶奶:大多數人日子過得越久,就越走進回憶裡,奶奶過了很多次新年,卻還是走在時事新知的尖端。願主的話成為奶奶一生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二、奶奶記性很好,知道我要出國留學之後,就跟我說了好多以前中學英國老師的故事!祝奶奶盡快康復,身體愈來愈健康、心靈愈來愈認識靠近上帝!

三、奶奶在我的心目中是一個很能幹的長輩,打理生活起居很在行,甚至能夠在台北一個人生活!奶奶也很精明,對於買賣,無論是房子、還是生活用具、是食材,都管理得恰恰好。

奶奶對聖經也有很精闢的見解,也透過禱告祝福兒孫們。希望奶奶繼續享受生活,在接下來的日子中成為祝福許多人的人!

四、我們本來以為奶奶現在八十五歲,可是奶奶說她八十六歲。到底幾歲呢?我們都算不清、搞迷糊了。不過這有何妨?反正大家到了天國裡日子長得很,現在怎麼算都只差在零頭上。

天上相聚的盼望

我們全家有相同的信仰,知道在地上的新年就算很歡樂,也不能與天上的歡樂相比;地上的家人會分開,各奔東西,建立自己的家庭,我們卻有盼望在天上相聚。有了這樣的信念,每過一年,並不是相聚的機會減少一年,而是更靠近真正團聚的日子。

當然,長輩的盼望經常都在兒孫身上,大夥兒難得回家過年,歡樂的時光總嫌太短。大家除了張羅食物,也可以留下些讓長輩日後思念的憑藉。食物剩下來,長輩可能還要好多天才消化得了;文字留下來,卻能讓他們在孤單的時候拿出來回味。

主動讚美 願意陪伴

許多長輩想講當年勇,晚輩聽多了覺得不耐煩;有的長輩倚老賣老、批評媳婦的菜色不好,讓媳婦想到年夜飯就害怕。今年,也許我們可以反其道而行,主動讚美長輩的睿智,討教長輩的經驗,讓長輩一展長才,一顯身手。

如果長輩會寫春聯,就磨墨洗筆,預備紅紙條吧;如果長輩還願意做菜,就陪著上菜場吧;如果長輩喜歡新衣鞋、新皮包,就帶著他們上街,逛百貨公司為他們打扮吧。如果長輩願意踏青,當然要把握機會出遊;如果長輩只想在家看電視,就在他們身邊陪著坐久一點吧。

留下溫馨的笑意

箴言廿三章廿五節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今年的過年目標,就是晚輩要主動讓長輩笑呵呵。不論是付出時間、奉上紅包,或是發揮創意寫下感謝,記錄長輩的特色,大至豐功偉業,小至拿手菜色,都以歡喜感恩的心來完成。等過完年,兒孫都回到工作崗位,長輩又回復冷清的日子,就能在心底留下溫馨的笑意:我的兒孫真孝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