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象限】

失去兩條黃金之後

黃友玲

    有一對夫婦在民國三十八年中國大陸政權轉移之時倉皇逃來台灣,先生不捨地對妻子說:「妳先走,我隨後就到!」

於是妻子搭船離開,先生處理完事情,就連忙搭船赴台。

失去所有財富

    他們兩人一前一後到了臺灣,花了好一番功夫才聯絡上,一見面,先生就垂頭喪氣地對妻子說:

    「太太!我對不起妳啊!我帶了兩條黃金出來,原來想著用這兩條黃金,我們兩人可以在台灣好好生活,誰知道,船在海上航行的時候,遇到大風浪,整條船幾乎要沉沒,每個人都像面對世界末日一樣驚慌失措,瘋狂地大叫!那時我想,我大概見不到妳了!」

「就在那個混亂可怕的當下,我手一鬆,懷裡的兩條黃金溜了出去,我眼睜睜地看著那兩條亮晶晶的黃金就那麼順著甲板,滑進大海裡!我腦裡一片空白,想這下可慘了!我們以後該怎麼活啊?兩條黃金啊!我們所有的財富!還有,我可能會死掉,那妳就成了寡婦了,哎呀!我們的人生真悲慘啊!還好,後來我抓住了船邊的柱子,才沒有被大浪沖走!」

生命最寶貴

    「哎呀!別傻了!你還活著!還活著啊!人在就好,人在就好,什麼都不重要了!你能平平安安出來,我們倆能在這裡相聚,就是最大的福氣了,兩條黃金掉了,我們是很心疼!可是你活著啊,生命不是比財富更重要嗎!錢,我們可以慢慢再賺,你死了,我一個人可怎麼辦?老公啊!生命是最重要的,失去了生命,就什麼都別談了!我感謝上帝,祂救了你的命啊!」

    那丈夫聽了妻子的安慰,心裡好過多了,一時腦海中浮起船在風浪中急劇擺盪的畫面,想起生命面臨死亡那一刻之恐懼,仍心有餘悸。

    「兩條黃金啊!兩條黃金可以讓我們在這裡舒舒服服地過日子啊!」丈夫仍心有不甘。

夫妻同心 其利斷金

    後來,丈夫在妻子的鼓勵下,重新開始,兩人同甘共苦,從路邊的小本生意做起,賣家鄉小吃,日夜辛勞,漸漸獲得口碑,客人都舉大拇指,一傳十,十傳百,他們慢慢累積了一些財富。

他們剛開始,只能租房子,後來存錢買了一間小房子,生了一對兒女,後來,又換了一間大房子。他們從人生地不熟到在此地落地生根,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家園,有兒有女,毫無缺乏。

他們的確是曾經失去過兩條黃金,但是,活著就充滿了生機,人在就充滿了希望,夫妻同心,其利斷金,白手起家,一樣可以成功!

 

他的妻子說:「上帝賜給我們一雙手、一口氣,兩人一條心,就可以從零開始,一樣可以活得舒舒服服地……!」

拿什麼換生命

    人生在世,本來就有陰晴圓缺、高山低谷,突如其來的風暴常讓我們招架不住,但是,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生命,有沒有盼望,有沒有力量,有了這些,人生就充滿了機會,儘管「山窮水盡疑無路」,至終也會「柳暗花明又一村」。錢財,是最小的事,失去了,可以再賺回來,生命失去了,就沒有機會了。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