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

愛的臍帶

楊可玉

升上高年級以來,哥哥向我抱怨學校老師,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第一次是在開學後約莫兩個月的某天中午。我把便當送到校門口,心血來潮留下來等他。忘了當時打算跟他說句什麼話?只記得等待時心裡本來想著,孩子看到媽媽,應該會有點開心吧!怎知他不光是一點開心,根本「喜極而泣」!遠遠看見媽媽向他揮手,心酸的淚水便忍不住奪眶而出:「我剛才寫了整節課的作文,老師把我整段打叉刪掉!嗚嗚嗚……」

喔孩子,我懂,這種感覺(被否定/不被肯定)的確令人難過。

輕鬆媽到此為止?

認真回想起來,除了剛上一年級時,不認得注音符號受到老師關切以外,哥哥的學校生活從沒讓我操心過。聯絡簿拿回來只管簽字,知道媽媽忘性極佳,需要準備什麼學用品,孩子多半會主動提醒。因為有個好榜樣在前,弟弟自然效法跟進,省去我許多時間與煩惱。朋友們羨慕我這媽媽當得輕鬆,我也常常為此感恩。

然而就從那天中午開始,愉快的小學(家長)生活彷彿被畫下一道中止線(希望此「中」非彼「終」),孩子心中的不滿接二連三爆發出來。

再也不想上學了?

英語課、母(台)語課,「老師講太快了,我都聽不懂。」(缺乏動機或成就感)

社會課,「超多規定。我換個筆芯老師就罵我,筆記都抄完了,畫自己的課本也不行。」「說我聰明不用功,我哪有不用功!」(紀律嚴格/自由度低/偏見?)

健康課,「怎麼交朋友?我們早就有一堆朋友啦!」「性教育就講什麼尊重啊,防止性侵害啊,那些根本不是重點。」(不如預期/與預設有所出入)

最近一次,連他最愛的自然課也宣告淪陷。「老師叫大家回答問題,全班沒人回答。我回答了,但老師罵我,說我一直在講話!」這回大爆炸同樣發生在中午的送便當時間,孩子抓著我的衣服邊哭邊抹臉,問我可不可以請假回家,大叫著說他再也不想上學了。(誤解與衝突)

釐清事實不冤枉

由於孩子的情緒實在激動,當場來不及問個清楚,回家以後,我立刻傳訊息聯絡他的導師,請老師協助了解。後來知道事情的起因只是誤會一場,因為哥哥在班上負責照顧一位特殊生,那位同學經常不斷地自言自語或提問,自然老師不明就裡,以為他們在聊天。誤會事小,問題在於孩子自覺被冤枉卻不好好解釋,從老師的角度看來,理所當然認為他態度不佳。

學習不衝動

那天晚上,認真聽完哥哥的控訴,也聽了導師轉述的事情經過以後,我請孩子自己提出解決方案,承諾給予支持及協助。事後我問他,以後遇到類似的事情,能不能試試「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就像兩個小孩搶玩具,一個打破另一個的頭一樣;如果你一時衝動,說出沒禮貌的話、做出破壞性的舉動,就算本來再有理,可能也會失去解釋的機會。」孩子表示理解,點了點頭。

連結於愛的源頭

感謝主,由於親子關係一向緊密,我們之間好似還留著一條無形的臍帶,孩子的情緒並不向我隱藏,我也能夠即時給予回饋或引導。聖經約翰一書四章十八節說:「愛裡沒有懼怕。」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看上去渾身是刺,其實需要更多接納。唯有當他充分感到安全、信賴的時候,才能吃下教訓與餵養。不單孩子,你我也是如此,人終其一生需要這條愛的臍帶,它的另一頭直接連結到我們在天上的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